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感觉迟钝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癔症

接受帮助让我鸭梨山大啊!

2012-06-21 10:08:51  中国NLP学院    转载

  经验说:助人为乐神马的最欢迎啦!实验说:不要让被帮助的人感觉自己很弱,很“伤自尊”,最好的帮助是“隐形”的。

  苍天啊!请赐予我一盏阿拉丁神灯吧!

  大地啊!请告诉我这时候应该怎么办,漫漫人生会去向何处!

  每当遇到困难,我们是多么希望有人能像机器猫一样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圆手)啊。

  然而,尽管需要帮助,可一旦有好心人跑来对我说:年轻人,要克服困难你应该……你应该……¥%#¥&* 我却反而厌烦不已,恨不得躲得远远的:我的事儿不要你管!

  为啥好心总被当成驴内脏?为啥我们在被人安慰或者鼓励时反而会更加没有自信,更加不安?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Howland和Simpson这对师徒2010年在《心理科学》上发表的研究表明,在我们焦头烂额之际,一旦有人以帮助的名义指导我们,即使慈祥如“圣母哈利路亚”,即使再怎么苦口婆心,我们也会难以接受。

  他们在实验室里录下了85对情侣的交谈,由一方倾诉自己近期想要改变的习惯或者行为,另一方或是耐心倾听,或是积极建议,或是给予言语安慰。事后,倾诉者回忆是否受到对方支持,评估自己的情绪和自我效能感,而聆听者回忆自己是否给过对方支持。这样就有三种情况出现:

  第一, 倾诉者浑然不觉受到支持,这或许是他们感觉迟钝,或许是聆听者技艺高超;

  第二, 倾诉者明显地感受到对方的支持;

  第三, 聆听者的确啥也没做,没有提供任何实质帮助。

  光靠他们自己的回忆还不行,研究者还要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客观判定,对他们的交流过程进行编码。他们从三个方面来区分帮助的明显程度:是大张旗鼓地帮助还是默默地支持。默默支持者不会以帮助者的高姿态出现;他们能够有效转移对方对自身问题的关注;最后他们提供的建议或者安慰是委婉的、经过伪装的。总之,默默支持者是采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对方不知不觉当中给他帮助。

  实验结果发现,当倾诉者未曾察觉对方的帮助,而另一方的确提供了有效建议或者情感安慰时,他们的消极情绪明显减少了。倾诉者的“感觉迟钝”和聆听者的“技艺高超”均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当人们意识到别人在帮助自己时,反而会更关注自身的缺点,幼小的心灵受到严重的打击。

  所以,千万记住,有技巧的帮助者会在对方遇到麻烦却未开口求助之前,巧妙地雪中送炭。安慰人而不让人觉得自己被同情,帮助人而不让人觉得自己在接受恩赐,这才是助人的最高境界!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心理学 六招帮助孩子克服害羞心理

幼儿心理学:帮助孩子克服害羞心理?每个孩子的性格不同,有的孩子特别开朗,有的孩子却异常的害羞,看见陌生人就往大人的身后躲,不敢与他人说……详细>>

心理咨询有没有效果? 对你有哪些帮助呢?

相信很多的人都了解到,不管是你是有心理的焦虑还是有心理上的疾病,都可以通过心理咨询得到有效的改善,甚至能将你想了很多年都想不开的问题得到……详细>>

心理咨询会有哪些帮助? 可以起到哪些作用?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收到了心理疾病的困扰,现代人都比较重视自己的心理保健,有些人发现自己有心理问题的时候,就会采取心理咨询的方式进……详细>>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心理压力?掌握5个技巧很重要!

对处于青少年时期的孩子来说,父母具有很大的影响力。父母给孩子适当的压力,可以让孩子更积极、努力上进。如果没有任何压力,就会让孩子变得懒惰……详细>>

睡前什么时候洗澡可以帮助睡眠?

 现在人们的生活速度越来越快,所以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随着发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大家都习惯于早九晚五的生活而现在的人们却更加喜欢夜生活,……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