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心理学家知道 你最喜欢的一定是老歌

2012-06-21 10:05:00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让你说出你最喜欢的歌曲,你会选择哪几首呢?心理学家史蒂夫·詹森通过调研后发现,人们通常会选择在16岁到21岁听到的歌,因为在这期间听到的歌曲很容易固化在我们的大脑中。

  全球网上调查

  在阿姆斯特丹大学做博士生的詹森从2005年开始研究我们是如何记住我们喜爱的歌曲、书和电影的。在过去1年里,他分析了通过网上调查获得的这些结果。全世界约有1500人参与了这次调查,他们的平均年龄为36岁。

  多数人最喜欢年轻时的歌

  詹森发现,当参与者被要求说出他们最喜欢的3首歌时,他们多数会选择在16岁到21岁期间听到的歌曲。詹森说:“你能更多地想起在10岁到25岁间发生的事(与以前和以后相比)。”

  “记忆突起”起作用

  詹森说,在16岁到21岁期间,人的大脑活动处于最顶峰,能够像海绵一样吸收知识和经验。詹森将在此期间所具有的特别记忆能力称为“记忆突起”。

  此外,由于年轻人还会反复演唱他们喜欢的歌,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老歌总是让我们无法忘怀。

  最近读的书印象却最深

  詹森还发现,虽然老歌是我们的最爱,但我们最喜欢的书或电影却常常是最近才读过或看过的。他说:“有证据显示我们更能记住年轻时发生的事,但我也发现,最近读过的书也令人印象深刻,所以,我认为在这两个记忆过程间存在着交互作用。这些结果说明差别编码能够引起记忆突起,但重新取样能够加强这种突起。”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学家揭秘男女不同的“放电”信号

挑逗本身是一种能引起快感的行为,因为人们会因为自己拥有魅力而快乐开心。女性天生比男性敏感,所以,一般来说都是由女方先发出挑逗信号,且控制……详细>>

颜色心理学:喜欢黑色的人心理是怎样的?

喜欢黑色的人,从性格上大体可以分为两类,即“善于运用黑色的人”和“利用黑色进行逃避的人”。前者大多生活在大都市,精明而干练。他们一般拥有……详细>>

为什么没人喜欢我!

在一切成熟的人际关系中,都免不了失望的成分。每个人都应该学会面对失望。但为什么有人做不到呢?心理治疗师莫·勒阿在巴黎主持一家心理咖啡馆,……详细>>

女生喜欢你的表现 8大暗示表示女生喜欢你

女生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是最美的时候。她会刻意地打扮自己,从外形到内在都会好好地修饰一番,让人觉得耳目一新。当女生喜欢你的时候,傻傻的男生可……详细>>

有趣心理学 为何男人喜欢娶胖老婆

胖女人做老婆有什么好处呢: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