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易性癖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恋物癖恋童癖露阴癖异装癖恋尸癖

异装癖与易性癖是否该矫正?

2012-10-17 09:33:30  来源:心灵咖啡    转载

  性心理障碍有多种类型,“易装癖”、“易性癖”就属于性心理障碍的表现之一。产生这种心理上性障碍的原因不外乎有两点,一是遗传,二是早年成长过程中受到了后天环境的影响。据了解,产生“易装”和“易性”倾向的人大都是受其父母和周围环境的影响。

  “易装”、“易性”作为一种亚文化,与心理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王建平从事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工作已有十余年,她从心理学角度对“易装”、“易性”产生的原因、存在的问题、变性手术前后的心理辅导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她建议,父母要尊重孩子的生理性别,及时帮助孩子纠正不正常的性取向。

  环境造就性心理障碍

  性心理障碍有多种类型,王建平认为,“易装癖”、“易性癖”就属于性心理障碍的表现之一。虽然心理学对性心理障碍有一定的研究,但对产生的主要原因目前并不太清楚。

  不过,王建平表示,产生这种心理上性障碍的原因不外乎有两点,一是遗传,二是早年成长过程中受到了后天环境的影响。据了解,产生“易装”和“易性”倾向的人大都是受其父母和周围环境的影响。

  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对于易装、易性者的心理问题,王建平认为,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要看其主观意愿。有些人受到的来自家庭或社会的压力小,周围朋友愿意接纳他,那么他的心理问题就会少一些。有些人心理素质比较好,也不容易产生太多的心理问题。但不可否认,易装、易性者很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等神经障碍类疾病。

  中国的易装、易性者很少在白天出入公众场合,他们大都晚上出来活动。对此,王建平认为,这与整个社会环境对易装、易性者的接纳程度有关。

  王建平说,在她从事心理咨询辅导的十余年里,很少有易装、易性者来做心理咨询。王建平说,如果有易装、易性者来找她咨询,她会建议他们尝试去适应和习惯社会公共环境对他们的态度。从心理学的角度讲,调节这类人群心理的办法与调节一般人群心理问题并没有太大区别,不能单靠吃药解决。作为心理医师,应帮助他们认识自我,接受自我,适应社会公众对他们的看法。

  提到变性手术,王建平认为,根据西方国家的研究,对变性者进行的干预大都是无效的。有国外资料显示,针对易性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做变性手术。不过,手术前、手术后需配合相应的心理辅导。

  给予及时准确的心理辅导

  在中国,变性手术前后是否有相应的心理辅导呢?王建平说,目前,中国的变性手术与心理辅导结合得还不太紧密。她提到,自己在美国曾遇到过几位因变性手术产生心理及精神问题的病人。变性给他们的婚姻家庭、工作生活带来变故,使他们产生各种心理问题。

  那么,心理咨询师应该给易性者在变性前后做哪些心理辅导呢?王建平认为,变性前,心理医师首先要确定当事人是不是出于自己真实而坚定的意愿决定变性。即使是出于个人的坚定意愿,还是要建议打算易性的人变换性别立场,进行更为慎重的思考。同时,心理医师应给当事人讲清楚变性以后将要面临的诸多困难。变性手术过程中,心理医师应协助易性者解决其预料之外的一些变化。手术后,心理医师应根据具体情况制定一个心理帮助计划,帮助易性者适应新的性别角色,调节其心理情绪,引导他们带着新性别、新身份好好生活。

  王建平说,易性者一般需要4—6年去适应新的性别角色。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异装癖吧:什么是异装癖

异装癖吧:什么是异装癖?异装癖是恋物癖的一种特殊形式,表现为反复出现穿戴异性装饰的强烈欲望并付诸实施,通过穿戴异性装饰可引起性兴奋,易……详细>>

异装癖的女人 四大因素引起异装癖

异装癖的女人什么因素引起的?异装癖是通过穿着异性服装而得到性的满足的一种性变态形式。这种性变态患者以男性多见,女性虽少见但也存在,只是……详细>>

异装癖是如何形成的?主要与这2大因素有关!

异装癖是一种穿着异性服装来寻求性兴奋和性满足的一种心理变态行为。在病情初期,患者只是在自己房间偶尔穿异性的衣服,若是不加以控制,病情严重……详细>>

为什么会患异装癖?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异装癖是一种不健康的性追求,隶属于性心理疾病的范畴。所谓异装癖就是指恋物症,患者对穿着某些特定衣物的人的迷恋度是很高的,相反在面对穿着正……详细>>

四大心理因素告诉你为何出现异性装扮癖

现代的社会压力越来越大,也因此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心理疾病——抑郁症、强迫症等等。二异装癖也是心理疾病中的一种。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一下什……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