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自杀行为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

朋友有自杀倾向 你该做什么?

2012-09-05 17:38:53      家庭医生在线

  你可能听说过那些嘴上挂着要自杀的人往往不会行动。这个观点可不对。那些谈论自杀的人很可能真的想自杀。作为朋友,你也很可能知道他是否处于某些艰难时期。有些诸如分手,或者亲人去世等事件都会引发那些本来就感觉沮丧的人想要自杀的念头。

  那你能做什么呢?

  如果您身边出现了有自杀倾向的人,千万不要责备他。您可以这样帮助他:

  1、保持冷静,耐心倾听,给予积极的反馈。

  2、鼓励他拨打心理援助热线或求助其他专业人员。

  3、家里有人出现自杀行为,切莫恐慌,避免“家丑不可外扬”观念作祟而耻于向专业人员咨询或寻求帮助。

  4、要积极配合专业人员,对自杀未遂者进行评估,判断再次自杀风险的可能性及其程度并给予心理服务。如果未遂者存在精神障碍、心理问题,要及时就医治疗。

  5、加强对高危人群如精神疾病者的自杀风险评估。做好防范预案,不能让他独处,尽量避免危险物品的随手可及。

  6、一旦发生自杀行为,要迅速将其送医院救治。

  询问原因

  如果你的朋友跟你聊有关自杀的话题或者有其他的表现,不要只是等着看看他自己会不会好转。要试着跟他谈一谈。大多数想自杀的人都愿意跟那些关心他们的人谈一谈。1

  有些人(不论大小)不愿意问到别人是不是有想过要自杀或是伤害自己。这是因为他们害怕如果这么问了就会把自杀的想法植入那个人的脑中。这是个错误的想法。一定要问,询问不会带来坏处。

  和想自杀的人进行谈话有很多种好处。首先,你可以帮这个人获得帮助。第二,交谈可以让那个人觉得不那么孤独,觉得他被关心和理解了,这可是和导致自杀念头完全相反的感觉。第三,交谈可以提供一个机会来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

  如何问朋友说有没有想过自杀可能有点难。有时候有技巧的询问可以让你的朋友知道你发文问的原因。比如说,你可以说“我发现你最近总说想死,你有没有真的想自杀啊?”

  聆听倾述

  聆听朋友的倾述,不要批判他,让他安心告诉他你会一直在他身边,告诉他你关心在乎他。如果你觉得你朋友状态真的很不好的话,请离他近一点,不要让他一个人。

  寻找帮助

  就算你发誓说不告诉别人,觉得如果你告诉别人就是背叛了你的朋友,但是你还是要去寻找帮助。尽快跟一个你信得过的大人说。有必要的话你还可以打911或心理帮助热线。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告诉一个可靠的成年人。有他人的帮助总是更为安全一些。

  自杀发生后

  有时候就算你寻找了帮助,你的朋友或同学还是自杀了。当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相关人员都会有很多不同的情绪,这很正常。有些孩子会觉得自己很罪恶--特别是当他们觉得本来他们可以阻止这一切的发生的时候。其他人则会对自杀这种自私的行为觉得生气。还有人觉得十分悲痛。

  还要人可能害怕或是觉得不那么自在去跟那些自杀失败的人交谈。试着去战胜这种感觉,要知道在这个时候对方十分需要和外界保持联系在一起。

  如果你觉得在朋友或同学的自杀给你带来了困扰,最好找一个你信任的成年人来帮忙。朋友自杀后你觉得悲痛是很正常的感觉。但是如果这种悲伤的感觉过大的干扰到你的日常生活的话,那么这时候你该找个人来谈一谈你自己的问题了。1

  如果你的朋友曾经自杀过……

  医学博士南希·拉帕波特(Nancy Rappaport),是一名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疾病专家,目前在为美国波士顿地区的剑桥公立中学青少年服务。她四岁的时候母亲自杀身亡,因而她建议那些精神疾病专家以及从事心理健康方面的专业人士,如果他们病人的某位关系密切的人士曾经自杀过的话,请关注以下建议:

  1. 试着去理解有关自杀身亡者的任何信仰、感觉还有偏见,这样的话就能更好地体会有某位关系密切的人自而死的患者的心情。

  2. 为患者提供真实可靠自杀原因以及自杀的相关背景。“了解自杀的原因能减轻患者挥之不去的负罪感,以及减少有时自杀生还者的‘要是我当时能如何如何’的想法。”拉帕波特说。

  3. 建议为那些为某位深爱的人自杀身亡而感到孤独、受到歧视或者觉得羞愧的患者建立援助小组,这样患者就不会感到那么孤单,而且通过与其他同样有深爱的人自杀并知道如何面对的患者接触,他们会变得更加充满希望。

  4. 有些家庭成员在某位亲人自杀身亡之后可能会觉得互相支持变得困难起来,因而要鼓励家庭成员积极地沟通,帮助他们找到并分享能提供安慰的事物,例如参加宗教庆典,做一个装有纪念物品的盒子分享给对方。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果你自己想要自杀……

如果你一直想着自杀,就马上寻求帮助。当事情糟糕到使自杀成为唯一选择的程度时,这说明忧愁,沮丧,绝望的感觉是非常强烈的。详细>>

自杀前的表现“有迹可循”

自杀并非突发,一般而言,自杀者在自杀前处于想死同时渴望被救助的矛盾心态时,从其行为与态度变化中可以看出蛛丝马迹。详细>>

抑郁症:自杀率最高的疾病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低,悲观,思维迟缓,缺乏主动性,自责自罪,饮食、睡眠差,担心自己患有各种疾病,感到……详细>>

女生作弊被发现后跳楼 3个自杀信号不可忽视

近日一则作弊被发现跳楼的新闻引发关注。20日14时许,绥宁县公安局接到县绿洲中学老师报警称,绿洲中学175班一女生从五楼教室跳楼,伤势严……详细>>

为什么你的朋友都比你朋友多

你有没发现一个悲催的现象,你仅有的那两位朋友,不时跟你谈起的私生活显示,他有很多朋友,明显比你的朋友多多了,这到底是为什么?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