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乐观都是天生的?

2012-01-25 21:52: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乐观都是天生的?

  《自然—神经科学》10月9日发布的一个 研究 表示,大脑很善于处理关乎将来的好消息。不过对某些人来说,他们会“忽略”掉所有的负面信息,保持积极向上。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者表示,约80%的人是乐观主义者,即使他们自己并不认为自己乐观。

  在研究中,科学家让14个人对自己的乐观程度进行评价,并对他们进行脑成像。研究者会询问志愿者,一些“糟糕的情况”有多大可能会发生在现实中,包括离婚或得癌症等80个不同的坏消息。之后研究者会告诉被试实际情况下这些问题有多大可能会发生。当调查结束时参与者会再次对这些可能性进行评级。

  对乐观者来说,根据研究者告之的实际情况,志愿者在调查结束时变动自己答案的幅度会很不相同。比如说,研究者告诉被试,实际生活中患上癌症的可能性是30%。如果起初被试认为患癌症的风险是40%,那么那 “癌症发病率30%”就是好消息,最终他们会把评分改为约31%。但是如果最初被试填写的患癌风险是10%,那 “癌症发病率30%”就是坏消息,最后他们会忽略坏消息,只在10%基础上略微地增加一点。

  当得到的信息是正面的时,所有人脑部的大脑额叶都有更多的活动,这个部位与处理错误有关。当得到负面信息时,对最乐观的人来说,其大脑额叶的活动最弱,而最悲观的人的大脑额叶活动最强。

  这显示大脑可能会挑选自己愿意听从哪些证据。研究者表示,“吸烟会致命,但人们听不进去,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得癌的可能性很低。人们的离婚率是50%,但大家都不认为这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大脑中有根深蒂固的偏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变乐观 教你心理排毒6招

乐观的人更讨人喜欢,生活也比悲观的人更加轻松快乐,我们都希望自己乐观,但对有些人来说,乐观却是需要修炼的,以下教你心理排毒6招,让你变得……详细>>

学会乐观思考的4个小敲门

当杯里的水不小心倒掉一半时,你会怎么想?有人会说“糟糕,只剩半杯水了”,还有人则会说“真好,还有半杯水!”详细>>

怎么变乐观 专家教你一分钟快速乐观法

乐观的人不止生活更开心,也很给身边的人带去更多的这个面能量,但是保持乐观心态并非人人都能办到,美国两位心理学家最近研究出了几种简单的乐观……详细>>

积极心理学:你可以更乐观

乐观是积极心理学中24项积极人格特质之一。乐观不仅是对抗生活挫折的缓冲剂,还是抵抗疾病的第一道防线。乐观虽然有天生的成分,但是事实证明,……详细>>

女人心情不好怎么办 4招教你保持乐观心态

湖南台的最新真人秀节目《花儿与少年》,已在4月10日正式开播。这个真人秀节目讲述的是由2名男偶像与5名家喻户晓的女明星搭配,一起踏上欧洲……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