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亲密关系中的6个沟通小技巧

2012-06-01 09:20:31      家庭医生在线

  说话的方式在任何人际交往中都非常重要。只不过,大多数时候,只有爱情的力量才能迫使我们反省自己的说话方式,并且进化成更完美的交流者。下面的例子是我以女生的角度写的。不过男女都适用,而且粗心的男生更应该注意哦!

  1、避免否定句

  例:你真不会体谅我! 改成:请你体谅体谅我。

  解释:否定句会产生消极的心理暗示,让他觉得跟你在一起,总是做不到最好。而温和的祈使句会让他感到自己很重要,产生积极的心理暗示。

  2、避免质问

  例:昨天你去哪儿了?我很担心你的知不知道啊!(大多数姑娘都说过的一句话)

  改成:昨天你是不是去XXX玩了?下次跟我说一下嘛,省得人家担心。

  第一句话像是老妈说的,会激发他的反抗情绪,而且“被别人担心”也会增加他的心理负担。第二句话呢,与其责备过去,不如为“下一次”立好规矩。他也会感激你的善解人意的!

  3、避免指责

  例:你从来都不知道关心我!(这句话除了让双方都不爽,没有任何意义)

  改成:……嗯,平时多用积极的语气引导他关心你,也就不会让你说出这句话啦。而且大多数男生对于“关心”这个概念很模糊的,最好直接说出来你需要怎样的关心。详见下文。

  4、避免“对,但是…”句式

  例:你说得对,我去魔都工作是很好,但是blablabla……

  改成:人家不想去魔都工作嘛,blablabla………..

  这两句看似是一个意思,但在效果可差远了!第一句,等于是对他说的话的否定,进而是对他的一种蔑视,让他产生“你都决定了干嘛还问我”的想法。而蔑视,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是婚姻关系产生裂痕的第一大根源!其破坏性比直接吵架还要大得多!而第二句则是对事不对人,是一种肯定的语气。

  5、有什么要求直接说出来

  例:你不关心我/你不体谅我/一点情调都没有!………………. 等等

  改成:我要小熊/你叫我起床好不好呀/人家要花嘛/…………等等

  6、说不出口怎么办?

  有些亲还不习惯开口和他要东西,放心,只要不是无理要求,尽管开口吧。男同胞们会乐意满足心爱的女人的!当然,说话的语气还要注意,别像收保护费似的….. 仅从自身经验出发,我认为最万能的语气是….当当当….可怜!不是嗲,也不是傻……

  比如你想要一个礼物:你不在身边,我孤孤单单的,要是睡觉有个大熊抱着该多好呀… (天真萝莉憧憬状)

  比如他忘记给你电话:等了好久都没等到你的电话,我睡觉都梦见你呢…..(撅嘴无助状)

  比如你要催他上进:猪头又不工作了,妞妞怎么办呀….妞妞只好不买漂亮衣服了,也不去吃好吃的了,陪猪头一起苦…(记住不要质问也不要否定,要做出下了很大决心,委屈自己的样子,好男人不会把这话当真的,只会奋发图强!)

  当然啦,平时咱们还是要独立自强,不过说话的时候,不妨软一些,既满足了内心的小女人愿望,又能增进感情。采用直接和积极的模式,就不会因为对方说的话而闹别扭。当然,有些亲可能会觉得,每次说话之前都要掂量一下,是不是太累了?其实这是一个习惯问题。只要养成了良好的说话习惯,不仅是爱情上,生活上也会受益的。

  两个亲密的人,是会模仿对方说话语气的!所以多年的老夫老妻说话语气非常像,非常有默契。姐妹们如果对自己的男人温柔可爱、注重方法地说话,用不了多久就会发现,他的说话方式也开始改善了!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密关系恐惧症诱因 如何克服亲密关系恐惧症

在这个非常现实的社会中,社会风气是比较开放的,所以人们的关系往往比较复杂,想必很多人对亲密关系恐惧症都不是很了解,听起来并不像是一种疾病……详细>>

童年经历影响亲密关系

在心理学家看来,在我们的幼年,特别是0~3岁,在依恋关系上经验到的情感将决定着我们的爱与安全感。详细>>

亲密关系的6个阶段 你处于第几段?

当人们开始相互了解,发现伴侣不符合自己的期待时,经常会感觉相当失望。彼此会用压制、指责和罪恶感,加上不时出现的受害者姿态,试图改变对方,……详细>>

亲密关系:你在管谁的事?

试图管别人的事会让你困惑又痛苦,尤其你想插手的是你所爱的人的事情时。通常,你并没有意识到你正在这样做。每当你试图猜测他人的想法或感觉,每……详细>>

心理咨询:无法与人建立亲密关系

“美女心态”是总是担心被别人骚扰,被伤害,于是一旦别人走近,想要与你展开亲密关系,你便把对方推得远远的,并且警告他:STOP!不要再靠近……详细>>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