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新爸爸如何摆脱压力 做个快乐父亲

2012-05-16 09:23:59      转载

  初为人父的确令人激动,但也得面临不少压力。本文将帮你度过初为人父的艰难时期,让你和宝宝拥有亲密健康的关系。

  弄清楚压力的根源

  没时间陪孩子 如果你连孩子出生时都没能抽出时间,那么,以后你也很难在工作和陪孩子之间找到平衡。

  面临新的责任 婴儿总是要求不断呵护和照料的。最常见的就是喂奶、换尿布并让他停止哭闹——而有些新爸爸对此会完全束手无策。另外,父母还得挤出时间来做家务等日常琐事。如果你过惯了随心所欲的自由生活,你极可能承担不了种种新的责任。

  睡眠受干扰 婴儿貌似很会挑战父母的睡眠能力。毋庸置疑,新爸爸和新妈妈们很快就能领受到失眠的厉害。

  经济压力 生孩子、医疗保险、尿布、衣物以及婴儿用具的开销很快就会向你积压过来。如果你们还搬进了更大的房子,或请了保姆,或者你的爱人选择了在家带孩子,经济压力就更大。

  和爱人呆在一起的时间变少了 孩子的出生也意味着多了一个“第三者”来分散你爱人的注意力。你可能会觉得自己被忽视了——尤其在你爱人给孩子喂奶的时候。

  性生活减少 刚生完孩子后的头几个星期,你或许不能过性生活。而且,即便在那以后,由于身体上的疲惫和心理上的压力,你的爱人也可能对性生活提不起兴致。这样一来,你们的夫妻关系可能会变得压力重重。

  抑郁 研究表明,就像某些新妈妈一样,新爸爸也会患上产后抑郁症

  孩子出生之前做几个准备

  如果你的爱人怀孕了,你可以通过积极的准备来缓解初为人父的焦虑。比方说:

  投入进去 妊娠期间,男人不会像女人那么敏锐,能时常意识到自己要为人父母了。所以,你可以把手放到爱人的肚子上,感受婴儿的蠕动;也可以参加孕期培训;同别人分享孕育生命的体验,也大有效果。

  参加孕期培训 孕期培训可以帮你们了解生小孩的相关事宜,让你们知道该怎样照顾新生儿。

  向金融顾问咨询 这能让你明白该如何规划生小孩的投资。

  拥有支持你的人脉 妊娠期间,你的爱人会从健康顾问、家人及朋友那里得到支持。但是,这对男人也同样重要——特别是当这个小孩在“预料之外”,或你之前对小孩有消极想法的时候。即将成为父亲的你,有必要寻求亲人朋友的建议和鼓励。

  和爱人保持沟通 跟你的爱人一起设想,一旦有了孩子,你们的生活及夫妻关系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正面的和负面的。

  想想自己希望成为怎样的父亲 花点儿时间去想一下,你自己比较倾向于哪种类型的父亲。再想想你和自己父亲之间的关系,有哪些是你想传承下来的,又有哪些是你想要改变的。

  孩子出生后如何投入角色

  一旦孩子出生,你就得设法将你的小家庭凝聚起来。例如:

  和爱人一起住到医院去 如果医院和你的工作允许的话,就和你的爱人、小孩呆在一起,直到能够出院为止。这会减少你的“旁观者”感觉,让你在新生命的开始便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

  和爱人轮流照顾小孩 轮流给孩子喂奶、换尿布。如果你的爱人在用母乳喂孩子,你可以递上奶瓶;或者在喂完奶后哄孩子入睡。

  和孩子玩耍 女人带孩子的方式通常比较低调、温和;而男人则比较大声、有活力。但是,这两种方式都很重要。如果孩子冲你笑,就表示你成功了。

  对爱人柔情一些 性生活的暂时受限并不意味着你无法和爱人拥抱或亲吻。请记住,最后你的家庭总会形成某种固定的生活模式,那时,你和爱人就能有更多时间在一起了。

  和爱人倾诉 时常跟你的爱人谈谈你所感受到的变化,也可以谈谈孩子长大一些后你们的计划。

  寻求帮助 如果你觉得难以应对生活中的这些变化,或感到自己有所抑郁,就去向咨询员或心理专家请教请教吧。

  初为人父是一辈子的经历。如果提前有所意识和规划,你就能化解压力,尽情享受新家庭的欢乐了。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压力 5招帮你摆脱压力困扰

高考毕业季又来临了,应届毕业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今年全国795万高校毕业生受房价、工作薪资等因素影响,租房仍是今年应届毕业生的主要选……详细>>

压力大要如何缓解呢? 7招让你快乐生活

随着人的社会竞争力不断增强,人的压力也不断增大。其中,生存压力、经济压力都会紧紧压制着人的身心,不仅对身体造成严重的影响,还可能会产生心……详细>>

缓解男人压力摆脱疲惫有啥方法?

快节奏的生活,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男性朋友深有感受。繁忙的工作,让男人精神异常的紧张,一点都不能松懈。那么,怎样缓解男人压力呢?下面……详细>>

缓解男人压力摆脱疲惫的方法

缓解男人压力摆脱疲惫的方法。快节奏的生活,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男性朋友深有感受。繁忙的工作,让男人精神异常的紧张,一点都不能松懈。那……详细>>

职场压力大 怎样摆脱“下班沉默症”?

下班了,本是一个比较愉快的事情,忙着一天的工作完后,终于是等到下班的节奏,然而现在的都市白领,大家都感觉到下班又是另一种无形的压力,那就……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