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白领压力大当心这些危害 6个Tips摆脱压力

2017-04-06 08:29:46      家庭医生在线

压力大已经成为都市人的通病,承受着生活、工作的压力,有时候心理调适不过来,就会给自己造成各种精神疾病、免疫力下降。那么压力与疾病等有何关系,应该怎么样面对这接踵而来的压力,使自己情绪平稳呢?

压力大可影响大脑!

法国研究人员发现一种酶,一旦受到压力就会攻击大脑海马区负责调节神经突触的分子,使神经细胞间信息交流变少,进而导致烦躁,使社交能力、记忆力、理解力下降。长期生活在压力下,会导致与情绪和认知功能障碍相关的大脑内侧前额叶皮层容量减小,进而伤害记忆力和学习能力,出现丢三落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压力大还有这些危害

1、压力过大容易产生消极悲观情绪

长期处于紧张压力的状态下,会让某些心理素质差的人产生很强的挫败感。此外,身心疲惫时,人就会丧失竞争的勇气和做好事情的信心,从而产生莫名的烦恼和愤怒、抱怨和忧愁,不少人甚至产生过自杀的念头或实施自杀。

2、压力过大容易引发饮食失调

处于较大压力中的人,往往有折磨自己的倾向,他们会拼命购物、消费、暴饮暴食、酗酒,也有的人表现为厌食、食欲不振、胃部不适、腹泻、恶心或呕吐等。

3、压力过大导致免疫力下降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的情绪状态和机体的免疫系统之间有着特殊的关系。长期处于紧张的压力下,会对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负面影响。人会出现各种症状,例如烦躁不安、精神倦怠、失眠多梦等神经症状,以及心悸、胸闷、四肢乏力、腰酸腿痛和性功能障碍等其他症状。对于女性,还会导致月经不调、痛经和脸色灰暗、有暗斑等。

4、压力过大导致阴阳失衡、疾病丛生

长期处于紧张的压力下,容易引发身体阴阳失衡。当情绪失控时,人体的脏腑功能就会受损,就会出现情志疾病,如失眠、焦虑、抑郁症等。

压力大怎么办?6个Tips摆脱压力

1、自信自主激励法

即相信自己是最好的、最可以依赖的,每桩伟业都由自信开始。

2、顺其自然自我解脱法

学会自我放松,在适当的情况下,找信得过的人想说便说;想休息便休息;想娱乐便娱乐,实在不想做事时可暂时放下;可以追求卓越,但无需求十全十美。

3、更新环境自我调节法

在压力太大、心情不佳时变换一下环境,例如室外观景、室内养花、对美好事物的想像等。

4、丰富个人业余生活法

发展个人爱好生活情趣往往让人心情舒畅,绘画、书法、下棋、运动、娱乐等能给人增添许多生活乐趣,调节生活节奏,从单调紧张的氛围中摆脱出来,走向欢快和轻松。

5、想哭就哭

医学心理学家认为,哭能缓解压力。心理学家曾给一些成年人测验血压,然后按正常血压和高血压编成二组,分别询问他们是否哭泣过,结果87%的血压正常的人都说他们偶尔有过哭泣,而那些高血压患者却大多数回答说从不流泪。由此看来,让人类情感抒发出来要比深深埋在心里有益得多。

6、一读解千愁

在书的世界遨游时,一切忧愁悲伤便付诸脑后,烟消云散。读书可以使一个人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变得心胸开阔,气量豁达,不惧压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压力大怎么办 缓解压力 压力

白领心理压力大 8招缓解上班族压力

如今社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上班族心理都出于亚健康状态,如何更好缓解心理压力?下面介绍8招帮助上班族缓解压力。详细>>

压力大垃圾食品加倍伤身 压力大吃什么好

现在很多上班族经常会叫嚷着工作压力大,知道工作压力大,就更加需要知道如何才能减缓压力。专家指出,感觉到工作压力大时,不妨多吃些以下食物……详细>>

压力大怎么办?五节六式缓解压力

为缓解、消除精神压力,推荐“解脱精神压力五节操,六式操”。此操通过调适呼吸,解脱精神压力,可消除疲劳。 详细>>

白领压力大易疲劳 多吃10种食物

本文导读:压力大不仅影响身体健康,更会带来很多的心理问题,女性压力大容易疲劳影响生活和工作状态,带来负面影响。详细>>

上班族必知:三个简单运动让女性摆脱压力

随着女性承担的社会和家庭责任越来越多,长期快节奏、高强度的紧张生活直接导致她们感知压力越来越大,为了缓解相应的不适,这里介绍三种适合上班……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