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男性化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性早熟皮质醇增多症女性假两性畸形肾上腺性征异常症小儿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为什么穷人家里女儿多

2012-05-26 09:10:29      家庭医生在线

  富人儿子多,穷人女儿多,这是因为通常孩子会继承父母的财富和社会地位,富裕家庭的儿子也是富豪,从进化史来看,他们能够拥有很多妻子和情人,可以生几十个甚至几百个孩子,而富裕家庭的女孩的后代可能就没有这么多了。

    为什么穷人的儿子少

  与此相反,贫穷的儿子可能被彻底排斥在繁衍游戏之外,因为没有女性愿意嫁给他们。但是如果是年轻漂亮的女儿,那么仍有可能育有子女。所以父母在各自的经济环境中衡量孩子的性别比例——如果较为富裕,那就要男孩;如果比较贫穷,那就要女孩。

  在人类历史中,有很多证据能够支持这个假设。美国总统、副总统和内阁成员的儿子数量比女儿多。东非贫穷的游牧民族的女孩数量多于男孩。在美国和德国社会里,精英阶层拥有更多的儿子,而普通人们则有更多的女儿。在针对46个国家的国际性调查中,如果人们只能有一个小孩,那么有钱人希望要儿子,而穷人则希望要女儿。尽管存在一些反证,但是多数证据还是支持特里弗斯-威拉德假设的。

  因此,生男生女其实并不由天定,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孩子的性别。

    婴儿一出生就被社会化

  从出生的第一天起,男女就不一样。剑桥大学心理学家西蒙和他的助手以刚出生一天的婴儿为对象进行了一项细致的实验。他们同时将一张女性脸部的照片和一张汽车的照片给102名婴儿看(其中男婴44名,女婴58名,但是研究人员在实验结束之前并不知道婴儿的性别)。他们将实验过程拍摄下来,以观测婴儿们更关注哪一张图片。结果显示,大部分男婴盯着汽车图片的时间更长一些;相反,大部分女婴更偏爱看女性脸部图片。

  众所周知,男孩和男人对机器及其他机械物体有着浓厚的兴趣,而女孩和女人则更倾向于社交,并对人际关系比较感兴趣。假设这些性别差异是伴随人一生的性别社会化的结果,那么这些刚刚出生一天的新生儿,为什么也会表现出这样的性别差异?即使是“社会化”观念最狂热的支持者都不可能认为,24小时就能让婴儿“社会化”了!

  猴子也存在性别差异。有两位进化心理学家曾进行过一项有趣的实验,他们将两个典型的女性玩具(洋娃娃和炊具)、两个典型的中性玩具(图画书和玩具狗)和两个典型的男性玩具(小皮球和警车玩具)分给黑颚长尾猴玩耍(其中雄性与雌性各44只),随后便以它们在哪个玩具上花的时间更多来衡量它们对某个玩具的喜爱程度。

  实验结果表明,雄性黑颚长尾猴对男性化的玩具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而雌性黑颚长尾猴对女性化的玩具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二者对中性玩具的喜好程度则没有明显区别。关于这个实验的研究论文中展示了雌性黑颚长尾猴正在检查洋娃娃的生殖器部位的照片,它大概是想确定一下洋娃娃的性别,这和人类女孩的想法如出一辙;雄性的黑颚长尾猴则将警车玩具推来推去,就像人类的男孩一样。正如一般人们认定的那样,假如孩子对玩具的偏好主要是由性别社会化决定的话,那么该如何解释雄性及雌性黑颚长尾猴会表现出与人类的男孩、女孩同样的偏好呢?它们并未经历人类的社会化过程,而且它们此前从未见过这些玩具。

    父母的遗传特质 决定孩子性别?

  一项新假设指出,如果父母能够遗传的特质更适合男孩,那么父母将生男孩。相反如果父母能够遗传的特质更适合女孩,那么父母将生女孩。

  大脑类型是此类遗传特质的一个例子。“男性大脑”更擅长系统化(善于理解);而“女性大脑”更擅长共情(与他人产生关联)。因此新假设推定,拥有“男性大脑”的人如工程师、数学家和科学家,更有可能生儿子,而拥有“女性大脑”的人如护士、社会工作者和学校教师,更有可能生女儿。

  事实的确如此。普通人群的初生婴儿男女比例是0.5122,研究发现工程师和其他系统工作者的初生婴儿男女比例是0.5833,而护士和其他共情工作者的初生婴儿男女比例是0.4255。

  同理,高大的父母儿子居多,矮小的父母女儿居多。因为在远古时代,男性竞争配偶的过程中体形是显著的优势,而对女性而言体形就不是优势了。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穷人孩子心里会更加脆弱?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们更能够体会人情冷暖,成长的是比较快的。但是穷人家的孩子也有短板,那就是在心理方面会更加的脆弱,面对一些重要场……详细>>

穷人为什么会越来越穷,是因为不勤奋吗?

在生活中,很多人认为穷人之所以穷是他们不思进取不勤奋,才会摆脱不了一贫如洗的生活。但其实相反大部分穷人在生活当中是非常勤奋的,而他们穷也……详细>>

穷人和富人真有阶层壁垒吗?为什么富人不想和穷人打交道

这个社会上总是会存在贫富差距的,虽然不能以贫穷和富贵来判断是否为交往对象,但是大多数情况下,穷人和富人还是会存在着隔阂,富人一般不和穷人……详细>>

女儿才9岁就早恋了,怎么办?

网友:详细>>

女儿教父母学 让女儿当我“老师”

女儿读三年级,她的成绩一直在中下芦游徘徊,总是得让我们在她后面“鞭打”着让她学。怎么办呢?我和丈夫开始探索怎样才能让孩子变被动为主动,积……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