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女性婚姻幸福要过三道坎

2012-01-31 09:42: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武文  转载

女性婚姻幸福要过三道坎

  婚姻发生问题,其实细说起大大小小冲突的原因,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为何夫妻之间往往就为了这些不值得一提的小事吵来吵去,甚至有的为此到了分手的境地?这里面有个很潜在的原因。

  夫妻吵架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彼此心中有“陈年旧账”一直没有算清,尤其是妻子们的“旧账”。这些陈年旧账包括:结婚时婆家如何对待自己的,第一次见面时婆家对自己的态度,礼遇;举办的婚宴或婚礼是否被重视,聘礼是否显示出婆家对自己的尊重等等;生孩子时,婆家的照料是否周到,对待自己的和对待其他妯娌的态度是否一碗水端平?日常和婆婆相处中,丈夫对婆婆的态度和做法是否一样?

  对婚姻中的女性来说,婚姻中这三道坎如果过不去,将成为未来婚姻的绊脚石甚至的婚姻破裂的潜在原因。

  这三道坎都和婆媳关系有关,大多与婆婆对自己的不重视的感觉相联系。很多结婚多年的女性都对结婚时婆婆对自己的态度和做法耿耿于怀,甚至怀恨在心;有很多女性在和丈夫争吵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丈夫在面对婆媳矛盾时,妻子认为丈夫明显是站在自己母亲的一面,而把自己的妻子当作外人。让妻子在内心打上了一个难以释怀的“结”,以后凡是触碰到这个“心结”,夫妻之间就很容易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个不亦乐乎。其实外人看来根本不值得一吵,夫妻之间也吵得莫名其妙。

${FDPageBreak}

女性婚姻幸福要过三道坎

  婆媳关系中积存下来的“陈年旧账”,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先说说第一道坎。第一次见公婆,对儿媳妇来说,既渴望得到公婆的欣赏和接纳,同时又充满了惴惴不安的焦虑。对于一个有自信的女性来说,公婆的态度都不大可能影响到她对自己的评价。但是对于那些从小生活在总是被否定的家庭的女性来说,这第一次的见面,几乎就是旧日伤口的重现--如果遇到一个好婆家,那算是幸运;如果遇到不那么接纳的婆家,几乎就是可以记恨一辈子,将来可以永远用来吵架的原料。比如,有一位女性第一次和男友上门见未来的公婆,她希望婆婆能喜欢她,精心准备了很多礼物。婆婆是个性格内向的人,不大善于表达,简单寒暄两句就进厨房做饭去了,这个女性认为是婆婆看不起她,“连正眼看我都不看一下!”结婚三十多年了,婆婆也去世十多年了,但她一直耿耿于怀于第一次见到婆婆时的情境,丈夫怎么解释都无济于事。

  第二道坎是坐月子。生孩子坐月子对女性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来说,都是最脆弱最需要照顾的时期。她们除了需要丈夫的呵护外,更在意婆婆是怎么对待自己的照料。在心理意义上来看,这是再现童年期未能满足的渴望――即得到父母细心关爱和呵护的情境,女性心理会退行到一种很脆弱的婴儿状态。如果婆婆态度漠然或是不够细心,都让有些女性一生都不能原谅婆婆的过失。有一位女性,母亲早年过世,她特别希望自己在坐月子时婆婆能够像妈妈一样照料她和孩子,结果,这个婆婆却以年龄太大身体不好为由,没有来照顾她。这个女性为此发誓,这辈子都不会原谅婆婆这件事。以后常常为这件事和老公吵架,一说起这件事,立刻就哭得像泪人一样,老公也无可奈何。

${FDPageBreak}

女性婚姻幸福要过三道坎

  第三道坎是婆媳相处。这中间,丈夫夹在中间最难做人,电视剧《双面胶》描述的就是丈夫的这种左右为难的状态。婆媳竞争这个男人的爱,很多女人却败下阵来,总结的原因就是丈夫没有那么爱自己,自己在丈夫心目中的位置没有那么重要。其实,婆媳关系最能体现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潜伏的俄狄浦斯情结,即和另一个人竞争父亲的爱的情结。让这些在婆媳关系大战中受伤的女性,其实并不是婆婆,也不是丈夫,而是女性内心中未能很好解决和处理的非理性竞争的情结。

  那么,女性在婚姻中的这三道坎如何安然度过?女性如何能够放下婚姻中积存已久的“陈年旧账”?这就需要这些女性放下内在的“受苦者情结”,学会从他人的角度设身处地地去理解丈夫,去理解婆婆,理解自己的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以及了解自己内在的亲密关系的模式。通过学会自己爱自己,来满足内在童年期未能很好解决的对爱的渴望。如果总是用一种不成熟的方式如争吵、纠缠和指责去强行索取,不单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爱和满足,反而有可能把原本爱你的人推得更远,甚至无法挽回。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幸福婚姻法则 婚姻幸福6点是关键

男女牵手走进婚姻殿堂后注定要共同经历风雨磨难。在此期间,有些夫妻因共度难关而走得更近,有些夫妻却因此分道扬镳,其中有六个时刻很关键。详细>>

幸福的婚姻需要将心比心

新的一项调查研究发现,将心比心在幸福的婚姻中起着重要作用。这一结论刚刚在网上和每周新闻杂志上发表过。详细>>

谁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让婚姻维持幸福的秘诀是什么

基本上这个世界上好多人都在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虽然还是有人会前仆后继的进给自己挖坟并且住进入这个坟墓,但是却没有人说到底怎样才能在婚恋……详细>>

婚姻是否幸福 性格说了算?

怎样才能拥有幸福的婚姻?说到这个问题,大家甭管是已婚的还是光棍的,估计都能说出一大堆答案。如果把其中有关性格的整理一下,你会发现,这部分……详细>>

婚姻幸福有助于女性减压

详细>>

  • 李欣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