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的情绪家长要在乎 教你怎样跟孩子沟通

2011-12-13 10:13: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孩子的情绪咋处理家长困扰

  烦恼:下课小明出去回到教室看见手机被同桌拿着玩,小明怕老师看见收走,要求同桌交还,没想到同桌笑嘻嘻地传给了后面的同学,并警告说:“你要是不给我玩,我就告诉老师。”小明恳求了几句,对方就是不答应,不知道哪里来的火气,小明挥起了拳头……结果老师对小明带手机到学校和打同学的行为狠狠批了一通,让小明给同学道歉,没想到小明把头一扭,理也不理老师。老师气坏了,把小明妈妈请到学校,让她回去好好教育小明。妈妈很犯愁:小明平时性格内向,一般不和人发生冲突,可是脾气一旦上来,就没法控制住。现在小明正在气头上,该怎么教育小明才会有效果呢?

  指导:吴蓉(“陶老师热线”辅导老师)

  如何处理孩子的情绪是很多家长感到困惑的地方。家长可参考以下几个步骤:

  1、肯定。处理孩子的负面情绪,首先要从孩子的角度去和他分享他的看法与感受,最有效的方式是直截了当地说出你看到的在他脸上流露出的情绪,例如:“我看到你很生气,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情?”

  2、分享。帮助孩子捕捉内心的情绪,当孩子描述事情的经过时,把话题带回到正确的方向(即先处理情绪),例如“哦,怪不得你有这样的反应!”这里重要的是先处理情绪,后处理事情。当孩子平静一些之后,再引导孩子说出事情的细节。

  3、设立限制。家长应划出一个明确的范围,里面是可以理解或接受的,而外面则是不能接受或者没有效果的东西。一个经受挫折的孩子会以不适当的方式表达负面情绪,家长在帮助他描述感觉后,可以使孩子明白这些行为是不适当的。接着,家长可以引导孩子思考一些比较恰当的方式来处理负面情绪,例如:“你对同桌拿走你的手机很生气,我明白你的感受,但你打他就不对了。你想,现在他也想打你,这样你们就不能做朋友了,对吗?”重要的是要让孩子明白不良的言行才是问题的关键。

  4、策划。要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就要询问他想得到一些什么,然后与孩子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引导他去发展自己的想法,帮助他做出最好的选择。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往以下几个方面去想想:

  ●如果重新来过,你能想到其他的处理方法吗?

  ●下次同样情况出现,怎么才是更好的做法,使效果更理想?

  ●避免同样不如意的情况出现,你可以采取哪些预防措施?

  同时,家长还可以说:

  ●“为了避免你不在的时候别人拿走你的手机,你可以想出多少个办法?”

  ●“当别人拿走你手机的时候,你要怎样说,他就会还给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孩子会有情绪?家长难辞其咎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情绪,这是与生俱来的情绪反应。还是因为一些小事情不如意的时候,可能会哭闹不止或者摔东西,作为家长要做好应对措施并且耐心……详细>>

父母的情绪会影响孩子 家长该怎样控制情绪

有些父母常抱怨孩子脾气急躁、缺乏耐心,不知该如何教导自己的孩子。然而,这真的完全是孩子的错吗?作为父母,也需要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详细>>

父母该如何与叛逆期的孩子沟通? 七招教你轻松与孩子沟通

青春期的小孩或多或少存在叛逆心理,只不过是程度不同而已。这一时期的孩子很难听得进父母说的话,甚至觉得父母很烦。面对青春期的孩子,父母最重……详细>>

父母与孩子沟通 4种方式不可取

当今社会中,父母与孩子的沟通显得越来越重要,沟通的方式也越来越有所讲究,不同的沟通方式对孩子的成长有不同的影响,那么怎样的沟通方式会不利……详细>>

家长怎样与孩子沟通 3招让他对你说出心里话

和很多父母一样,我希望孩子对我无所不谈,了解孩子真实的生活和思想,走进孩子的心灵,随时掌握孩子思想的脉搏,引领孩子向健康的方向发展。以下……详细>>

  • 王相兰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