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快乐是可观测的大脑物理状态

2011-08-03 14:49: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美国科学家主持的一项快乐研究中,发现一位名为咏给·明就仁波切的僧人大脑中与快乐相关的神经元活动频率竟是普通人的7~8倍,实验结果令人咋舌,科学家们一度以为测试仪器坏掉了。这位僧侣因此被美国《时代》杂志誉为“世界上最快乐的人”。

  人类毕生都在寻求幸福和快乐,却不知来无影去无踪的快乐原来是可以测量的。

  乐观者更健康

  快乐的情绪状态会使人类机体的免疫功能大大增强。那些在心理测试中显示出较高快乐指数的人们,能产生高于平均水平50%的感冒疫苗抗体。另一方面,其他的实验也证明快乐及其相关的各种精神状态比如满怀希望、乐观向上以及知足常乐等等,对于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糖尿病、高血压、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等也都有降低发病率、抑制疾病危害等积极作用。  

    心理学家在对婴儿的研究中发现,那些前额叶皮层“勤奋工作”的人在拥有快乐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也就是说,生性乐观的人比生性悲观的人更快乐,也更健康。至少,乐观的心理状态对于战胜疾病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FDPageBreak}

    一项由荷兰进行的对老年病患的研究结果指出:在为期9年的跟踪研究过程中,乐观的心理状态使得个体的死亡风险降低了50%。哈佛大学公共健康研究院的健康心理学家劳拉·库布赞斯基在著作中亦称:“快乐与健康之间有所关联是显而易见并且不容置疑的。”

  快乐与大脑的多巴胺有关

    为何有人天生就比较容易快乐呢?究竟是哪些物理属性的差异导致了管理“快乐”的区域——大脑左侧前额叶皮层的不同呢?

  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差异跟神经递质密切相关,神经递质是神经细胞在受到刺激时释放出的化学物质。人体的前额叶皮层充斥着各种神经递质,其中多巴胺是特别重要的物质。实验研究显示:多巴胺对前额叶皮层与大脑边缘叶之间的信号传导起着关键作用,而后者是大脑的情感控制中心。

  人类心理研究也证明,对多巴胺敏感的人更易拥有较好的心理状态。但人类对自身的了解有限,复杂奥妙的神经系统仍包含太多的未解之谜。

  快乐之道:

  只须静坐3分钟

  以挺直而放松的姿势坐好,自然地呼吸。安顿好后,就开始清晰地观察你的念头、情绪和感官知觉。记住,假如什么念头都没有,你就开始在心中胡乱制造一番。无论你感知到什么,都要清晰地看着它们,甚至连“这是好的念头”、“这是不好的念头”、“我喜欢这个练习”、“我讨厌这个练习”等想法,也都是可以观察的。单纯地看着从你觉知中经过的一切,看着它们从空性中生起、刹那显现,然后消融在空性之中。不要阻挡你的念头和情绪,追逐它们。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东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乐观快乐是一剂治病的良药

人常说:“没什么也别没钱,有什么也别有病。”这话一点不假。一旦得了病,住进了医院,这可是天下最烦人的事。不但要忍受疾病的折磨,还要承受打……详细>>

小心别让亚快乐弄丢了真快乐

详细>>

幸运与倒霉的真相:晴天大脑或雨天大脑?

拥有“晴天大脑”的人常常在自己意识不到的情况下便对事情自动加以正面解读,而拥有“雨天大脑”的人则会更多感觉到被前者下意识屏蔽掉的负面信息……详细>>

怎么变成一个快乐的人?这些生活小细节会让你快乐!

职场上由于竞争压力过大,所以很多人无法承受这种精神。事实上,在这个时候,应该找到一些放松和快乐的事情来做,并养成一些小习惯,这样的小健康……详细>>

快乐与不快乐决定于自己

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