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莫把焦躁情绪传染给考生

2011-05-26 10:19:46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家庭医生在线

    关心不是,不关心也不是。想跟孩子交流,又怕触及了他的敏感点。不少家长焦虑地说,对即将参加考试的孩子不知怎么办。昨日,本报开通的中考高考心理热线,成了家长的减压热线。

  枣阳一位初三学生家长说,儿子在两次选拔考试中失利,总感叹“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复习”。她对此很着急,但又不知如何和儿子沟通。

  接听热线的心理专家、襄樊五中心理辅导中心主任邹德菊说,孩子考试失利,情绪波动很正常,家长千万不要跟着慌。家长要给孩子积极正面的暗示,告诉孩子设定的目标不要过高。

  一位高三学生的父亲说,儿子最近看起来很疲惫,家长一问还特别烦躁。“现在,我说话都是小心翼翼的。”邹德菊建议,家长可以以平和的口气,要孩子不要把考试成绩看得太重。

  记者发现,来电咨询的家长,几乎都表示孩子的成绩不错。对此,邹德菊说,成绩优秀的学生及家长,对成绩的期望值更高,也往往过于追求完美,心理压力比一般学生和家长更大。

  邹德菊认为,考生的焦虑很大程度来自家长的压力。家长要学会用正确的方式与孩子交流,不要过多地提醒、指责或过分地关心,避免把焦躁情绪传染给考生。

(责任编辑:张燕君 )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李欣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