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偷窃癖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网瘾毒瘾酒精依赖拔毛癖

“购物狂”原来是心理疾病惹祸

2010-08-10 07:35: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多数女人都喜欢购物,但有一类女性,往往满载而归,却对自己的“战利品”很少满意,她们常常陷入一种不买难受买了后悔的矛盾中,这类女性常自嘲为购物狂。

  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购物狂和暴食症、偷窃癖一样,都属于冲动控制疾病范畴。疯狂购物的内在原因来自对商品的病态占有欲。

  购物狂过度购物,内在根源也来自于外在压力。现代社会对女性的要求越来越多,不仅要貌美如花,拥有事业,还不能丢掉贤良温顺、相夫教子的传统美德,因此,职场中有些女性白领面临很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购物就成了她们宣泄压力和负面情绪的通道之一。

推荐阅读:加糖饮料有助减压 防“发飙”

  另外,作为女性下属没有能力控制自身的工作量,没有办法操控主管给自己带来的压力,或者生活中有很多身不由己的事情,让她们面临很大压力。

  这种无助感让有些女性内心极其渴望能控制和把握一些东西,购物则很好地契合了这一需求。

  当女性发现自己有购物狂的购买冲动时,不妨尝试一下其他比较合理的压力宣泄的方式。宣泄的途径很多,性格外向的女性可以找个地方高声大叫;对于性格内向的女性可以把心中的不快写在纸上,寄给远方的朋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购物狂多有变态占有欲 内心易焦虑

多数女人都喜欢购物,但是有一类女性,疯狂采购,满载而归,但对自己的“战利品”很少满意。她们常常是陷入一种不买难受买了后悔的矛盾冲突中,这……详细>>

购物狂是怎样炼成的?

你的身边是否有这样的人?他们热衷于购物,总是买一些没有用处或重复性的东西,如不能实现自己的购物欲望,便会出现焦躁不安,恐慌等情绪。人们常……详细>>

揭秘:购物狂的六种心理

改善购物狂存在的六种心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女性朋友,这个问题更为突出,我们应该很好的去看看这个问题,购物狂是不是一种心理的变态……详细>>

天生购物狂 4招教你轻松抑制购物欲望

购物癖通常起病于青年期,女性明显多于男性,呈慢性发作性病程。发作期与间歇期均不等,发作期从几分钟到几小时,间歇期从几周到几年。与其他冲动……详细>>

解读女性购物狂的内心世界

购物狂往往是与金钱冲动相伴而生的。对于金钱女人往往有多种心理,她们对金钱的追逐和使用都有着各自的想法,今天我们就来解读女性心理之金钱冲动……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