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送病妻“安乐死”如何能安乐

2010-05-26 14:21: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清风  家庭医生在线

  她死了,是被丈夫杀的。亲友不相信这是真的,这对结婚将近40年的夫妻,曾经相濡以沫,恩恩爱爱。

  今年5月,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上,年近66岁的丈夫坦承,他照顾了精神病妻40年,杀她是为让她解脱,同时也卸下压了自己40年的重担。李明交代,死者是他妻子,是他在早上7时30分,用斧头砸头部、卡脖子、捂嘴等方式将妻子杀害的。李明在庭上称,和妻子结婚将近40年,结婚前妻子就有精神病。在一次争执中联想到这40年来妻子的病痛折磨,以及他自己受到的折磨,他于是就想把她杀死。

  由于疲于照顾长期患病的妻子,李明所承受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崩溃之下导致了今天的悲剧。

  我们应时刻注意调节自己的心理压力,减轻心理疲劳。

  什么是心理疲劳?

  专家指出,心理疲劳是用脑过度的信号,这种疲劳感是机体对继续工作的抵触,表明机体已经需要休息和调整,应该停止工作。此时,若强制大脑继续工作,则会加重心理疲劳,造成脑细胞的损伤,或使脑功能恢复发生障碍。

  心理疲劳的一个明显标志是学习与工作效率降低,而长期的心理疲劳影响心理健康,使人心境压抑,百无聊赖,心烦意乱,精疲力竭,甚至出现神经衰弱症状,如头痛头昏、记忆力减退、失眠、怕光等,还可能发生其他心因性疾病。

  怎样应对心理疲劳?

  医学研究表明,只有能够改善细胞的生理过程,才能促进细胞疲劳的恢复。因此,人们常用兴奋大脑的方法,如抽烟、饮咖啡等,强迫大脑继续工作,就会加重心理疲劳,加重细胞损伤,对机体十分有害。

  要消除心理疲劳,避免用脑过度对身体的损伤的关键是强调劳逸结合,体脑结合,科学用脑。科学用脑最重要的措施是顺应大脑活动的生理节律,强调劳逸结合,体脑结合,切忌长时间以各种强制手段增加脑力劳动的负荷。

  最后,心理专家强调,长期心理疲劳很容易导致神经衰弱、失眠等精神障碍性疾病,必须要进行适当的心理调整或者心理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癔症背后,如何平伏大起大落的情感

近来学校发生多宗学生“群体性癔症”, 接种疫苗引发“癔病”,闻农药也引发“癔病”。难怪网友写对联叹之——上联:说你癔你就癔不癔也癔。下……详细>>

过分追求完美主义 死亡风险大增

完美主义倾向有两个组成部分:积极的方面,包括像高标准完成自己的事情;消极的一方面,它涉及诸如疑虑、对错误的过份关注和感受别人的压力,都是……详细>>

神秘的梦魇因何而生

江 帆(广州市脑科医院睡眠障碍科副主任医师)详细>>

变成“孙俪”就能追邓超?

自从有了杨丽娟,才让人明白了什么叫真正的“疯狂追星”。即使杨丽娟的做法真的是前无古人,也未必就后无来者。这不,近日网上爆料,天津有个M……详细>>

偷腥老虎,能藏多久?

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粟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