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神秘的梦魇因何而生

2010-10-26 13:57: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神秘的梦魇因何而生

  江 帆(广州市脑科医院睡眠障碍科副主任医师)

  很多人在某一段时间里会频繁地做噩梦,更多人以为做噩梦肯定对身体有害。可一部分学者的意见却稍有不同。

  噩梦为何找上门呢?他们认为,噩梦往往是对焦虑、恐惧、内疚、痛苦等负面情感的一种表达和释放。换言之,噩梦有时可以起到情绪调节剂的作用。

  比如,梦见摔倒、溺水或被人追赶,自己却只能站在原地,动也动不得,这是焦虑的表现,对梦者来说,这个梦使其释放了一部分焦虑;梦见自己在做一件永远也做不完的工作,说明梦者可能太劳累,做了这个梦,白天可能会轻松一点;反复梦见一个特定的情景,意味着梦者可能处于压抑中,梦者也因此意识到压抑来源于这个特定的情景。

  也有些人在生活中经历了创伤性事件后会做噩梦,即创伤后梦魇。这是非常普遍的,也是病人感到最痛苦的症状之一。

  成人大多能主诉与创伤有关的噩梦、梦魇;儿童则常常无法叙述清楚噩梦的内容,时常从噩梦中惊醒,在梦中尖叫,有时还出现头痛、胃肠不适等躯体症状。

  除了压力和创伤性事件之外,还有很多因素会诱发或加重噩梦,比如睡前看恐怖片、药物、乙醇、某些神经变性病(如帕金森病和痴呆)等。

  了解到梦因何而生,对于更好地对梦境进行解析,或从梦境中发现清醒时无法得知的疾病,以便寻找治疗线索,都是关键的一步。

心灵小木屋热文排行榜10月20-10月25日
  • 40岁老处女究竟在害怕什么?1400972
  • 解析:乱伦者和轮奸者的心理1008511
  • 甩不掉的童年“性游戏”阴影923058
  • 揭秘同性恋,为性还是为爱?852070
  • 解读:人的刻薄心理从哪里来813905
  • 国人最具杀伤力的性暗示语言排行榜766246
  • 揭秘:男人为何爱说黄色笑话695481
  • 盘点:娱乐圈中的双性恋巨星(图)669083
  •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一二三631522
  • 解析:乱伦者和轮奸者的心理605394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梦魇可以帮助你的事

梦魇,即我们平时说的噩梦。详细>>

科学家揭示的产生噩梦的六大原因

据国外媒体报道,人的一生中都有可能做噩梦。那么,人为什么会做噩梦呢?究竟有没有办法阻止那些坏事情悄悄进入你的梦中呢?详细>>

白天夜晚判若两人,何伯究竟怎么了

江 帆(广州市脑科医院睡眠障碍科副主任医师) 宁玉萍(广州市脑科医院主任医师)详细>>

神秘的心理学解梦5步骤

解梦的方式、方法很多,梦者及解梦者也因人而异,因此,没有固定的解梦模式,但为了提高解梦的质量,还需要找专家来解答了。详细>>

想要控制自己的梦境吗?教你5个神秘方法快试试!

在夜晚,每天睡觉的时候有时候会做各种稀奇古怪的梦,但是到了早晨却会通通遗忘了,但是在梦中可以变得无所不能,上天入地,如果可以控制自己的梦……详细>>

  • 张志文

  • 陈江海

  • 李涛

  • 覃承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