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咨询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调查:大学生如何看待心理咨询

2010-03-19 15:53: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1.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学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出现“情绪异常低落,容易烦躁和焦虑”症状每天一次或者每周一次的男生占被调查男生总数的29%,女生则为33%;出现“过度依赖某样东西,比如网络”症状每天一次或者每周一次的男生占到接受调查的男生总数的34%,女生则为21%。可见,男大学生及女大学生,都较频繁地出现“情绪异常低落,容易烦躁和焦虑”和“过度依赖某样东西,比如网络”的症状。但程度较深者为数不多,被调查者中仅有3%的男生和5%的女生认为自己没有烦躁、焦虑、悲观、失眠等症状,心理健康状态极佳。

  2.学生对心理咨询的态度和看法

  当被问及“当你遇到心理上的困难而自己难以调整的时候,你希望向谁寻求帮助?”时,

  调查数据显示:绝大部分同学(79%)选择求助于“父母”“朋友、同学”或“自己承受”,只有4.9%的男生和4.1%的女生选择求助于“心理咨询中心”,可以看出学生在一定程度上排斥或不信任心理咨询中心。

  当被问及对“心理咨询”的看法时,绝大部分同学(60.2%)认为“心理健康者也可以接受咨询”以及“心理咨询就是一个逐渐增强来访者社会的适应能力和心理免疫力的过程”。认为“去咨询是件难为情的事情”和“去咨询的人一定是心理有病的”的人数极少(7.1%)。这反映大部分大学生们对于心理咨询还是持比较积极的态度。

  不难看出,很多同学对于心理咨询中心存在矛盾心态,认为心理咨询很正常甚至有助于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但有心理困难时又不愿意求助于心理咨询中心。

  大学生更愿意选择有专业知识的长辈咨询员?

  做过咨询的学生中,54%的人表示更愿意选择具有专业知识的长辈进行咨询;23%的人更愿意选择具有专业知识的同辈进行咨询。从这里分析,前去咨询的人都比较关注心理辅导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同时,他们更愿意选择长辈作为倾诉对象。另外,女生没有人愿意选择班级心理保健员作为心理咨询员,男生也仅有3%的人愿意选择班里的心理保健员。可见,心理保健员基本没有发挥作用。

  除了去心理咨询中心以外,互联网在线咨询最受大学生们青睐

  受访者中做过咨询的女生认为,除去心理咨询中心面对面咨询外,互联网在线咨询、电话咨询和信件咨询这三种心理辅导方式更有效。其中他们认为最有效的咨询方式是互联网在线咨询。做过咨询的男生则认为,除去心理咨询中心面对面咨询外,互联网在线咨询、电话咨询和开讲座分析心理问题这三种心理辅导方式更有效。他们同样认为最有效的咨询方式是互联网在线咨询。(选自华南师范大学 《关于广州高校心理辅导机构现状的调查报告》)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我们要做自卑的主人,让自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断的进步,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大学生掌控自己的自卑呢?详细>>

大学生如何交朋友 3种心理不可缺

随着大学的日渐开放,大学生与社会交往的日渐增多,社会上一些复杂的人际关系在大学生活中也有投射。那么,大学生要怎么交朋友呢?详细>>

大学生什么情况下会选择求助心理咨询机构?

详细>>

把脉大学生心理动向 调查大学生4大心理压力

详细>>

如何建立良好的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需要哪些技术?

在这个人人都追求健康的大环境里,大家对于健康的定义已经不再是单单的身体健康了,更多的身体与心理双方面的健康才行,只有当身体与心理都健康的……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