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盲点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斑变性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神经炎

大学生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2010-09-05 16:15:06      家庭医生在线

大学生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推荐阅读:揭秘“二手男人”的七大劣势

  我们要做自卑的主人,让自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断的进步,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大学生掌控自己的自卑呢?

  认知改变——从认知上来说,首先,要肯定自己的价值: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每个人的存在,都是有价值的——“我存在固我有价值!”自己身上的特点,没有好坏之分,因为每一种性格都有好和坏两个方面,每一种特质都是你自己独有的。

  其次,学会积极的思考问题——在碰到挫折时,在做一件事情时,想一想事情的积极方面,就算是失败了,也有失败的价值,比如说,这次考试没有考好,这是不是说明自己没用,自己能力不如别人呢?绝对不是,考试除了能够评估自己的学习所得之外,它的另一个功能就是帮助自己看清哪些知识是自己的盲点,以后我们需要做些什么针对性的复习,只是我们的文化似乎只强调考试的前一个功能,如果从后一个功能的角度来看待问题,那么考试失败就没什么了,正是失败教会了我们如何去成功。

  积极的心理暗示: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心中默念:我可以,我一定能行!

${FDPageBreak}

大学生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推荐阅读:千万不要为处女膜而自卑

  目标建立——另外,在学习和生活中,怎样确立一个符合自己的清晰的目标,为完成目标一步步的行动,也是大学生建立自信克服自卑的一个渠道:

  1、 制定目标和计划的时候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要一下子就想吞掉一个大鱼,要一步一步的来。目标越细致、越好操作越好。

  2、 和自己做比较,不和别人做比较。当自己有进步的时候,及时的鼓励自己,不要拿自己和别人比,永远都会存在比自己强的人。

  3、 成功的时候,分析自己成功的原因,再接再厉;如果失败,则分析失败的原因,以后改进和完善。

  4、 做行动的巨人,行动是自信的必要条件,没有行动获得的不是自信,而是自负。

${FDPageBreak}

大学生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推荐阅读:乖乖女为什么爱流氓型男生?

  还有些什么办法可以帮助大学生克服自卑呢?

  外表训练——通过外表和行为的一些练习,可以让我们从外在上给别人一种自信的感觉,进而增加自信。

  方法一:行走时抬头、挺胸,步子迈得有弹性。心理学家告诉我们,懒惰的姿势和缓慢步伐,能滋长人的消极思想;而改变走路的姿势和速度可以改变心态。平时你从未意识到这一点吧?从现在你就试试看!

  方法二:抬起双眼,目视前方,眼神要正视别人。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不正视别人,意味着自卑;正视别人则表露出的是诚实和自信。同时,与人讲话看着别人的眼睛也是一种礼貌的表现。

  方法三:当众发言。卡耐基说:当众发言是克服羞怯心理、增强人的自信心、提升热忱的有效突破口。想一想,你的自卑心理是否多次发生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应明白:当众讲话,谁都会害怕,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所以你不要放过每次当众发言的机会。

  方法四:众人面前显显眼。心理学家告诉我们:有关成功的一切都是显眼的。试着在你乘坐地铁或公共汽车时,在较空的车厢里来回走走,或是当步入会场时有意从前排穿过。并选前排的座位座下,以此来锻炼自己。

  从现在开始告诉自己——我一定行!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为何常自卑 揭秘大学生自卑的4大根源

长期处在自卑的心理,会给你生活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如今很多大学生会有自卑感是为什么,哪些原因导致大学生产生自卑感呢?详细>>

自卑心理的表现是什么?怎样克服自卑心理?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自卑的心理,自卑心理出现以后会导致很多事情恶性循环。一般情况下自卑心理受到很多现实层面低影响,比如家里的条件或者……详细>>

大学生心理 为何大学生常自卑

作为大学生来说,新入学的第一个学期即是快乐的也是陌生的。其中有一些学生常常会有自卑的情况。在入学的第一年里,许多大学新生都不同程度地受到……详细>>

为什么有人容易自卑?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现在有很多人都会出现自卑心理。自卑的人往往就是不自信,不相信自己,觉得自己各方面都不如人,在遇到问题时,缺乏主见,总是随声附和别人详细>>

大学生面试多因自卑而失败

强大的就业压力面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不是抱怨自己“怀才不遇”,就是感慨自己“能力太差”,其实,大学生就业真的就惨到了如此境地吗?详细>>

  • 黄丹平

  • 刘泉

  • 陈伟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