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青少年的恋爱心理

2009-10-16 11:13: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青少年时期,身体各器官组织的发育趋近成熟,由性生理成熟引发的性意识觉醒,必然要启动青少年恋爱行为的产生。而当恋爱行为受到家庭、社会、道德以及个体自身因素的制约而适应不良时,就会产生恋爱心理问题。常见的恋爱心理有早恋、单恋、自恋、恋父(母)等,已婚青年还有婚外恋。这里就几种主要的恋爱心理问题作探讨。

  1、早恋。指青春期或青春期以前的少年出现过早恋情的现象。早恋习称牛犊恋,多与环境因素引起早熟性兴奋和性萌发有关;一部分也与孤独、空虚、心理上缺乏支持有关。陷入早恋之中的少年男女因受到相互的吸引、互相支持,情绪是欢愉的,情感纯真的。由于情感处于主导地位,通常缺乏理性。多数人有肉体和性接触的意向,但不一定都讨诸实践。相当多的早恋少年满足于温馨的即景般的情感交流和卿卿我我和言语交流。当然,也有一部分人基于性冲动与欲望而发生性行为。

  早恋是由于受了外部“催化剂”的性早熟的结果,很难指向一个固定的性对象;对某一异性对象的爱慕或倾倒是非理性的。例如,有的少年称他所以喜欢班上那个女生,是因为她的一双手长得灵巧美丽;有的则认为对方的声音好听;有的认为他的异性伙伴有部带遥控的玩具汽车。

  老师、父母一旦发现孩子陷入早恋的漩涡之中,或许会感到震惊、愤怒。他们往往认为这些孩子太不争气,道德品质太差。其实此时少年的早恋与道德品质的优劣无关。重要的是,应认识到少年性心理成熟提前的趋势,帮助孩子们认识到早恋的危害,组织丰富多采的文娱、体育活动、社会活动和保护、热爱大自然的活动。只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因势利导地给予切实有效的帮助,几乎每一个早恋少年都能摆脱其早恋的羁绊。相反,有的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在早恋,便不分青红皂白加以训斥、打骂,甚至当着小伙伴的面羞辱他们,结果使孩子遭受很大的精神痛苦,与父母的亲情也受到伤害;个别人甚至因不堪其辱,愤而走向自杀。这些沉痛的,乃至以生命为代价的教训,值得我们认真吸取。

  2、单恋。是指一方对另一方的以一厢情愿的倾慕与热爱为特点的畸型爱情。单恋多是一场情感误会,是青少年“爱情错觉”的产物。“爱情错觉”是指因受对方言谈举止的迷惑,或自身的各种主观体验的影响而错误地主动涉入爱河,或因自以为某个异性对自己有意而产生的爱意绵绵的主观感受。“爱情错觉”导致一厢情愿式的单恋,俗称单相思。单相思有两种:一种是毫无理由的“单相思”,对方毫无表示,甚至对方还不认识自己,而自己执着地爱对方,追求对方,这种恋爱,是纯粹的“单向”;另一种是自认为有“理由”的单相思,错认为对方对自己有情,于是“落花无意”变成“落花有意”,这是假“双向”,真“单向”。

  青少年心理尚未完全成熟,单恋现象比较常见,且较多地出现在性格内向、敏感、富于幻想、自卑感强者身上。首先是自己爱上了对方,于是也希望得到对方的爱,在这种具有弥散作用的心理支配下,就会把对方的亲切和蔼、热情大方当作的爱的表示,并坚信不已,从而陷入凌晨恋的深渊,而不能自拔。

  单恋者固然会体验到一种深刻的快乐,但更多会体验到情感的痛苦,因为他们无法正常地向自己所钟爱的异性倾诉柔情,更不能感受到对方爱意的温馨。

  克服单恋的痛苦重在防患于未然。首先是要能避免“恋爱错觉”,学会准确地观察和分析对方的表情,用心明辨;要视其为反复性,某种信息的经常出现可能意义很深,而单单一两次就不足为凭了;要学会用联系的观点去分析问题,把某种信息和其它因素结合起来考虑。如有个小伙子经常对一位姑娘进行帮助,如果这小伙子是副热心肠,对谁都乐于帮助,那么姑娘大可不必胡思乱想;如果这小伙子对这个姑娘网开一面,那就须注意了。

  一旦单恋已然发生在你身上,那就需要拿出十足的勇气,克服羞怯的心理和自我安慰心理的折磨,勇敢地用心灵去撞击。如果对方有意,心灵闪现出共同撞击的火花,单恋则转化为“双恋 ”,爱的快乐就取代了爱的痛苦。如果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则应该面对现实,勇敢地抛弃幻想,用理智主宰感情进行转移,通过思想感情的转换和升华来获取心理平衡。

  3、失恋。“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少男不钟情”,尤其是青年,由于生理、心理的逐步成熟,都会萌动春心,涉入爱河。挚情之恋是青年男女所憧憬的,它似一杯甘醇芳馨的美酒,令人如痴如醉。然而,有恋爱就有失恋,这是一个辨证的自然法则。

  所谓失恋是指一个痴情人被其恋爱的对象抛弃。失恋引起的主要情绪反应是痛苦和烦恼的。大多数失恋者能正确对待和处理好这种恋爱受挫现象,愉快地走向新的生活,然而,也有一些失恋者不能及时排解这种强烈的情绪,导致心理平衡,性格反常。具体到不同的个体,常常出现以下几种消极心态:

  (1)“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失恋者羞愧难当,陷入自卑和迷惘,心灰意冷,走向怯懦封闭,甚至绝望、轻生,成为爱情殉葬品。

  (2)“不见去年人,泪湿春杉袖”。失恋者对抛弃自己的人一往情深,对爱情生活充满了美好的回忆和幻想,自欺欺人,否认失恋的存在,从而陷入单相思的泥潭。也有人会出现一个特殊的感情矛盾--既爱又恨,不能自拔。

  (3)“阁道峻峥 ,似我回肠恨怎平”。失恋者或因失恋而绝望暴怒,失去理智,产生报复心理,爱发牢骚,或从此玩世不恭,得过且过,寻求刺激,发泄心中的不满。

  失恋的种种不良心态会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甚至会导致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所以,正因为失恋而痛苦缠身的不幸者必须学会自我调整、自我拯救。这里,提供如下方法:

  1、倾吐。失恋者精神遭受打击,被悔恨、遗憾、急怒、惆怅、失望、孤独等不良情绪困扰,应该找一个可以交心的对象,一吐为快,以释放心理的附和。可以用口头语言,把自己的烦恼和苦闷向知心朋友毫不保留地倾诉出来,并听听他们的劝慰和评说,这样心情会平静一些。也可以用书面文字,如写日记或书信把自己的苦恼,并寻得心理安慰和寄托。

  2、移情。及时适当地把感情转移到失恋对象以外的他人、事或物上。如失恋后,与同性朋友发展更密切的关系,交流思想,倾吐苦闷,求得开导和安慰;积极参加各种娱乐活动,释解苦闷,陶冶性情;投身到大自然中去,把自己融化到大自然的博大胸怀中,从而得到抚慰。当然密切自己与其他异性的交往,也不失为一个合适的途径。

  3、疏通。指的是借助理智来获得解脱,用理智的“我”来提醒、暗示和战胜感情的“我”。要思想,爱情是以互爱为前提的,不可因一厢情愿而强求,应该尊重对方选择爱人的权利。也可以进行反向思维,多想对方的不足点,分析自己的优势,鼓足勇气,迎接新的生活。还可以这样设想,失恋固然是失去了一次机会,然而却让你进入了另一个充满机会的世界。正如海伦·凯勒所言:“一扇幸福之门对你关闭的同时,另一扇幸福之门却在你面前洞开了”。

  4、立志。失恋者积极的态度会使“自我”得到更新和升华,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许多失恋者因此而创造出了辉煌的成就。像歌德、贝多芬、罗曼·罗兰、居里夫人、牛顿等历史名人,都曾饱受过失恋的痛苦。他们可谓是用奋斗的办法更新“自我”,积极转移失恋痛苦的楷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早恋现象的4个心理特点

由于各种社会心理因素对广大青少年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早恋,广大老师和家长也为孩子的早恋问题而倍感苦恼。那么面对这一问题我们有关怎么……详细>>

恋爱心理:男人恋爱的5条潜规则

找一个爱你100%,而你爱他50%的男生恋爱。省下的那50%的精力,可以用来读懂爱你100%的男生。说白了,男生是用来懂,不是用来爱的。……详细>>

恋爱心理测试:你是否有健康的恋爱心态?

恋爱时,常常会丧失自己,往往会为了另一半做出平时不可能做出的事情,这样的爱情是正常的吗?今天就来测试一下。当你的情人满心欢喜地要求你做一……详细>>

青少年早恋家长如何应对

心理学研究表明,大多数青少年都会萌生早恋心理,但这并不是说孩子就此变坏了。我们知道,青少年是一个人从幼稚时期逐渐走向成熟的过度时期,在这……详细>>

恋爱心理年龄的测试 简单测试了解你的恋爱心理年龄

你知道自己的恋爱心理年龄有多大吗?测测下面的心理测试题目吧,看一下以下情形你都有几个?详细>>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张滨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