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小雪的烦恼

2009-03-30 14:37: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无论从哪方面看,27岁的小雪算得上是做妻子的上选:中学老师,本科学历,美丽端庄、大方文静,热爱家庭,能做一手好菜……可偏偏就在婚姻大事上,小雪很不顺利。

  不久前,相处了两年多的男友突然坚决地提出分手。任小雪怎么努力挽留都没有用,他还是和她彻底断了往来。其实,男友各方面条件很一般,亲友们都觉得他找小雪真是高攀了。本来,两人是计划两个月后结婚的,亲戚朋友都通知得差不多了,没想到,男友这时突然提出分手。小雪仔细想想,虽然两人偶有争执,但并没有什么大矛盾,自己也没有做错什么呀,他为什么要这样对自己?小雪感觉既委屈又伤心,整天以泪洗面。

  看着身边条件不如自己的女孩子,一个个披上婚纱步入了结婚礼堂,而自己却被抛弃,这使小雪受伤害的感觉更重了。虽然事情过去几个月了,小雪仍陷在忧伤中无法自拔。

  两年前,刚结束恋爱的小雪,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男友。虽然男友很普通,不过,刚失恋的小雪认为男人太有本事容易靠不住,不如找个条件一般的男孩子,这样对方会比较重视自己。男友看起来像个会过日子的人,老实可靠,小雪觉得他应该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又考虑到自己年龄也大,是时候找个人安定下来,所以见了一两次面,小雪就决定跟对方好好处下去。两人的关系进展得很快,由于相处得很融洽,没过几天就搬到一起,过起了同居生活。

  可是在相处过程中,小雪发现两人有太多合不来的地方。两人兴趣不合,在一起时总是觉得有些无聊;男友很少付出,他的私事从来不允许自己了解和介入,而且他的很多行为方式自己也很不喜欢。小雪曾向男友表达自己的看法,希望他能有所改变,但男友一点也不肯改变,总是摆出一种“你觉得我不合适,咱们就分手”的态度。小雪对此很无奈,但又不想分手。她觉得两人既然已经同居,分手了自己会很吃亏,就不得不一再迎合对方。

  渐渐地,小雪心底堆积了很多怨恨,总想发泄出来,于是她经常对男友发脾气,过后又很后悔,便又主动向对方道歉。男友曾两次提出分手,说小雪不是自己喜欢的类型。但小雪坚决不同意,一再发誓说自己会改,并努力改变自己身上男友不满意的地方。比如,男友喜欢骨感女性,身材本来已很苗条的小雪就去减肥,硬是瘦下七八斤来,彻底成了一个“骨感美人”。

  尤其在为男友做过一次流产手术后,小雪更是害怕谈分手。其实到后来,小雪自己也说不上对他是喜欢还是讨厌,只觉得不能就这么分手了,结婚了自己就有一个安稳的家。虽然越相处,两人的心离得越远,小雪却一再安慰自己说:生活不就是这样平淡的吗?结婚就好了,有了孩子就好了。可到最后,自己得来的还是这样一个结局。小雪开始对未来感到迷惘,为什么自己付出这么多,他还是离开了?自己还能得到幸福吗?${FDPageBreak}

    点评

  感情失败了,逃到另一份感情中去疗伤,往往会更受伤。小雪在没有深入了解对方的情况下,仅凭第一印象不错,就作出决定的行为有些草率。而在发现彼此不适合的时候,她不是放手,而是委屈自己去迎合对方,同样换不来爱情和幸福。

  相当多的人都认为只要自己够优秀,别人,尤其是比自己差的人,就一定会喜欢自己。事实上,各花入各眼,并不是你很优秀,对方就一定会喜欢你。我们说:有时爱情是很盲目的。真正喜欢一个人,甚至会觉得对方的缺点也很可爱。如果对方不爱自己,就算为对方改变再多,仍可能换不来他的爱。其实,在一味付出、一味改变自己迎合对方的过程中,小雪已清楚知道两人的问题所在。她只是不甘心为对方付出了那么多(同居、怀孕、流产……)后什么也没有得到。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果断作决定的,不是考虑如何获益,而是止损。而下决心止损,往往需要更大的勇气。

  婚前两个月,男友突然提出分手,对小雪来说,确实难以接受。因为小雪已下定决心:只要两人结了婚就好了、就安稳了。在她放下怨恨委曲求全的时候,对方却不愿意“享受”了。小雪面对的不仅仅是失恋,还有无法对他人说的难堪。放下这些想一想,如果两个人勉强在一起,并结了婚,这样的婚姻也不会长久和幸福的。小雪不妨从另一个角度看一下,男友此时提出分手未必是一件坏事。只是一个不爱自己的人离开了而已,何必为不爱自己的人伤神呢?设想一下,如果两人因性格原因注定会分开的,那么婚前分开远比结婚后再离婚要好得多。是他配不上自己,没有福气拥有这么好的妻子,这是对方的损失,不要把对方的过错揽到自己身上来。

  生活中,很多人的爱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很多时候,幸福会先拐个弯儿再来到我们身边。遇到挫折时,不妨当做幸福的考验,要相信:只要好好爱护自己,耐心地等待,幸福就一定会来临的。

  平静下来后,小雪不妨反思一下:为什么自己重视婚姻这个事实远超过两人是否合得来本身呢?想一想,爱对方就一定要委屈自己吗?如果自己都不重视自己,如何能得到别人的重视?

  小雪还需要学习的是,放弃自己是一个受害者的身份和想法,同时增加自己的安全感。尊重自己,爱护自己,培养多方面的兴趣和爱好,学习如何更好地与男性相处等,为下一次爱情作一番心理上的准备。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比学 慎防9件小事自毁婚姻

男人出轨,妻子心理当然不好受。但是,生活中常因为某一件小事借题发挥来大吵大闹,相信是没有男人受得了的。详细>>

小测试:恋爱中你是否经常自寻烦恼

恋爱中的你是否爱自寻烦恼?都说女人一谈恋爱就会变傻,有的人反而一谈恋就想得更多……快来看看你的烦恼是如何造成的吧!详细>>

80/90后:婚恋“不自由”之烦恼

下面的文章中提到的实例,都是来自心理咨询的真实个案(人名均为化名)。该文章在《人生》杂志上发表后,引起许多年轻人及其父母的共鸣和关注。详细>>

测试:你是会自寻烦恼的恋人吗

女人在恋爱中总容易自寻烦恼,往往这些烦恼都是源于自身的敏感。这些纤细的情绪多了,难免让男人吃不消。你是一个自寻烦恼的恋人吗?来做个测试看……详细>>

男人烦恼:妻子总向娘家告密我丢失所有尊严

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