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血型、星座与性格、命运有关吗?

2009-01-06 09:34: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丛中(北京大学精神医学教授)  转载

    什么是命运?
    对于命运,不同的理论有不同的解释。但命运最根本的特征在于,它是不受我们意志的把握和控制的那部分生活现实。我们每天早饭吃油条还是面条,这完全可以由自主决定的事情,不属于命运的范畴。而我们何时出生、得什么病、遇什么灾难、什么时候死亡,这些都不是我们能自主决定的,则属于命运的范畴。另外,一些偶发事件,如空难、地震、交通事故、洪灾、火灾等,包括上街拣到钱包这样的好事,也经常被认为是命运的安排。

    性格是遗传的吗?
    克隆技术刚刚问世的时候,人们就特别希望能够多克隆出一些像爱因斯坦这样的大科学家,但同时又怕纳粹分子利用此技术克隆出希特勒。科学家解释说:克隆人与其供者有着完全相同的DNA,这就如同单卵双生子。现在看来,世上没有哪两个单卵双生子在兴趣、爱好、特长、恋爱、婚姻、学习、事业发展等方面是完全相同的。克隆技术无法实现人们克隆科学家的幻想。人们也不用担心希特勒被克隆出来,给世界带来灾难。更可以说,性格不是先天遗传决定的。

    血型能决定性格吗?
    血型仅仅是红细胞膜表面蛋白质的一种形态特征,不同的血型具有不同的抗原性。一个人有什么样的血型,完全由其DNA决定。如果谁认为血型可以决定性格,那他就是承认了遗传物质基础可以决定人的性格,就是否定了性格形成中的后天因素。可以说,这就是“先天生物遗传决定论”的翻版。
    “先天决定论”及“生物遗传决定论”,都强调了先天物质的作用,而忽视了后天环境、社会的影响。人的心理活动,包括性格,都是个体出生后,在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
    大家都知道,印度曾经发现过“狼孩”,他虽然拥有人类的DNA,但他是从小跟着狼妈妈长大的,他吃饭直接用嘴啃,不会说人话,只会狼嚎。狼孩的命运是如何决定的呢?他的血型怎么就没有决定让他成为人,而不是狼孩呢?
    算命,如看面相、手相、耳朵相……等等,其实也都是“先天生物遗传决定论”的翻版。

    性格能决定命运吗?
    什么样性格的人,就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做事情,就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这些结果,就构成了一个人的所谓命运。这与其说是性格决定命运,还不如说,一个人的为人态度和做事方式,决定着其命运。

    为何有的人对血型、星座与性格、命运的关系如此着迷?
    人们都渴望幸福长寿,然而科学技术虽然达到了载人航天的水平,但科学家对人的生老病死等问题仍旧没有找到根本的解决办法。人们对于未来将会发生什么事情、出现什么样的灾难,始终心存疑虑和恐惧。未来仍然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可预测的。每个人明天会遇到什么人,会遭遇什么不幸,仍然是没有办法准确预测的。
    人们不怕清晨醒来忽见喜鹊枝头唱,唯恐听见乌鸦叫树梢。可见,人们内心深处蕴藏着不安全感,担心未来会发生不测,担心这些不测会带给我们难以把握和控制的灾难。因此,人们总是希望能够通过某些方法来提前预知,并及早防范、躲避风险。
    科学的未知处,正是迷信的滋生地。当科学无法帮助人们实现愿望的时候,只要人们还没有放弃幻想,只要人们依然心存恐惧,人们就会开始求助于迷信、算命等伎俩。
    人类很自恋,总希望所有的好事都落到自己头上,希望自己所有的梦想都能实现。当发现自己的愿望无法实现时,就会幻想能够有一些方法帮我们实现愿望,哪怕在算命的幻想中满足一把也好。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总是希望从血型、星座中找到性格、命运的迹象的心理原因。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型与性格到底有没有关系?

某公司高薪招聘销售总监和国内、国际市场销售经理,对应聘者的要求除了学历、工作经验、管理开拓能力外,“血型为O型或B型”也赫然列在其中。A……详细>>

血型和性格有关系吗?

日本长崎大学的长谷川芳典教授对长畸大学790名学生和参加该大学公开讲座听课的94人进行下列课题调查和心理试验:血型与行为特征;性格检查结……详细>>

血型与性格有关:无关?

现在在网上很流行测试性格,也有一些根据血型、生日、星座等等各种手段的测试表,到底是不是真的那么准呢?作为医学网站,我们来讨论一下血型和……详细>>

血型与性格的关系真的科学吗

长久以来,国内外学者对于血型与气质、性格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也得出了很多规律性的结果,例如,多数学者认为:A型血崇尚完美主义,具……详细>>

史上最准最毒的12星座性格分析

星座分析家们总该想着法子说好话给人听,缺点也能说成优点。听惯了恭维话的12星座男女们,也来看看这个史上最准最恶毒的12星座性格分析吧。别……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