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成瘾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网瘾毒瘾酒精依赖拔毛癖

14岁男孩为何自杀?

2008-07-10 10:50: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吴国平  转载

  4封遗书和7本笔记

  2006年12月27日,是肖潇父母永远心痛的日子。那天早晨,儿子肖潇6:30离开家门去学校上课。刚过7:00不久,警察就带来了儿子的死讯。如遭雷劈的夫妇俩不相信是真的。警察再次郑重地告诉他们:14岁的肖潇已经从24楼顶层跳下,当场身亡了。

  肖潇一家就住在这栋有着24层高的塔楼里。电梯监控录像显示的资料是这样的:6:35分,肖潇走进了电梯,但他没像往常一样往下走,而是直接按了24层。电梯到达顶层时,他似乎有片刻犹豫,随后低着头走出了电梯……这最后犹豫的瞬间,表明肖潇仍然很依恋这个世界。但究竟是什么力量促使他走出电梯,然后从高空坠落呢?警方并没有发现任何他杀迹象,倒是发现了他留下的4封遗书。

  遗书中谈到的大部分是游戏。关于父母、真实世界里的事情,几乎一点儿也没有写到。比如,他写道:“我崇拜的是SHE守望者。他们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快乐的感觉。”还写道:“我有3个知心朋友:大地安、泰蓝德和复仇天神。”记者了解到,这是肖潇生前最喜欢玩的一款网络游戏,名叫《魔兽争霸》。他提及的这些名字,全都是游戏中的角色。

  清理肖潇的遗物时,父母又发现,写作水平一般的儿子居然写了一部根据《魔兽争霸》改写的小说《守望者传》。小说写满了7个笔记本,大约8万字。他以流利的文笔,描写了一个并不存在的虚拟世界……儿子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就是他所崇拜的大英雄SHE守望者。但在遗书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肖潇的极端消沉与自卑。遗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我是个没用的垃圾,光会让他们失望,立下的许多誓言都完不成。来世如果我还是人,我一定要做最好的孩子……”

  自杀前夕

  跳楼的前一天,肖潇又和另一个同学泡在网吧里玩游戏。当时他父母满天津到处找他,但没有找到。最后,是另一个同学的家长找到了自家孩子,也把肖潇带回了家。此时,肖潇已经在网吧呆了36个小时了,特别疲惫。

  肖潇的父亲说:“当时特别想打他,但看到孩子差不多两天没吃饭了,脸特别黄,背着一个书包特别疲倦地站在那里,也不忍心打他了。”随后,父亲叮嘱儿子赶紧洗澡,然后一起去外面吃饭。饭前,儿子说要写作业。看他站在那儿写,父亲很奇怪,问他,“你干嘛不好好坐着写,要站那儿写呢?”儿子说,“不行,我如果坐着写作业的话,肯定就睡着了。”当晚,疲惫不堪的肖潇早早就上床睡觉了。

  前一天并没有发生任何事情的肖潇,怎么会第二天就自杀了呢?

  记者了解到,从小学到初中,肖潇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好,老师也挺喜欢他。但自从迷上网络游戏后,他就不断逃课打游戏。父母和老师发现他的变化后,也一再劝说他,却没什么效果。他不断认错,也不断向父亲承诺改正,还写过承诺书。但网游太让他入迷了,一泡在网吧里,他就欲罢不能。

  老师和家长曾想过很多办法帮助他。比如,父亲知道儿子爱打篮球,有一阵子就天天陪着孩子打篮球;儿子爱唱歌,他也在家陪着孩子唱歌,想把他的心思从网游中引开。最后,当意识到儿子已经戒不了网瘾时,他也准备近期带着孩子向专家求助。遗憾的是,这一步还没来得及实施,悲剧却已发生了……

  家长不妨看看虚幻的世界

  在无数青少年沉迷网游的案例中,肖潇的悲剧是极端惨烈的个案。遗憾的是,至今仍有不少青少年沉迷于网游而不能自拔。

  网络是现代化、便捷的信息交流和娱乐的工具,我们谁都不能否认它的积极作用。但任何事情都应该讲求一个“度”,否则推到极端,必将走向反面。网络游戏也一样。网络成瘾,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新型的“毒品成瘾”。成瘾者觉得自己在现实世界里缺少快乐、成就感、爱和关注。他们压抑了许多郁闷和愤怒,又无法宣泄。于是,网络就成了他们宣泄的途径。他们在网络上找到了在现实中从未有过的好感觉,这些好感觉又强化他们与现实世界的疏离。这就是好多网迷不吃不喝不睡、昼夜泡在网吧的重要原因。

  我们希望家长们懂得孩子的需要,尤其当孩子发出信号,渴望与家长一起分享快乐、分担烦恼时,千万不要拒绝他(她)。家长不妨看看孩子虚幻的世界,才有可能将孩子带往美好的现实世界。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自杀事件年年增? 专家:高强度压力迫使人们自杀解脱

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预防自杀协会统计,世界上平均每40秒钟就有一个人自杀身亡,而我国每年约有25万人死于自杀,近年来,我国每年自杀的人数……详细>>

专家解析:明星为何频繁自杀

从心理学角度剖析常见的自杀原因。详细>>

端午节:心理学解析屈原为何自杀?

屈原如果不是那样执着,原本也还有其他的选择的,像庄子、陶渊明那样归隐山林,做个闲散野人。详细>>

青少年为何选择自杀 如何发现和防止自杀发生

据中国青年报援引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调查分析称,自杀已成为15~34岁人群的首位死因。在中国,青少年一直是自杀的主要群体。为了防……详细>>

解读自杀心理 他们为什么选择自杀?

演艺圈频频发生明星自杀、北京、武汉、深圳三地高校大学生自杀、农村层出不穷的农民自杀、越来越多青少年选择自杀无不说明我们心理健康的况状。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