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妻子沉迷网购 专家称病态成瘾需治疗

2012-04-10 09:40:26  来源:中新网    转载

  妻子:网购便宜 送上门

  去年6月,刘先生的太太王女士生孩子后,专职在家照顾宝宝。王女士常常一整天宅在家里,坐在电脑前“逛街”,不久就成为资深网购买家。起初,她只是在网上给孩子买些玩具,可后来基本就不去商场和超市,点点鼠标轻松搞定。

  在王女士家里,记者看到堆满了各种快递包裹,大大小小的占据了各个角落。从内衣、外套到袜子、帽子,再到笔记本电脑、化妆品、手机等,都是从网上购来。王女士称,“一个便宜,十个爱”,网购送货上门,省去自己带孩子去挤商场的麻烦。

  丈夫:头痛不已

  “刚开始我也同意她的观点,没想到她一发不可收拾。”同为“80后”的刘先生抱怨道。几天前,夫妻两人为一部新款手机起了争执。王女士花了4000元在网络上购买,她认为质量并不如自己想象的好。而当退换货时,卖家又提出了苛刻的要求。刘先生认为,手机价格和专卖店差价不大,而且没有质量保障。两人为此争执,大伤感情。

  刘先生称,自己每月工资有6000元,妻子经常一个月就“网购”掉3000元。一想到妻子暂时没有收入,三张信用卡时常透支,他便觉得头痛不已。

  网友:多有同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网友都有“同感”。网友超级大赢家说,“我3年网上花了近5万元,吓人啊,我也就是普通的小职员”;网友NINI1234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有次打扫衣橱,看着堆在家里的衣服没有一件能穿,我就彻底醒悟了。当初网购时感觉物美价廉,但事实上买来没用的,再便宜也是最贵的。”

  网友dan@说,他妻子也有类似的经历,经常买一些用不着的东西回家,为此,他们没少发生争吵,希望能得到专家指点。

  专家:不要把商品理想化

  对于王女士的举动,武汉市中德心理研究院李先富院长说,网购成瘾的人,易把商品理想化,对商品缺乏更多的鉴别能力。卖方针对买方这一心理,会投其所好,使买家在判断时出现偏差。

  网购成瘾的人,将商品理想化后,即使买回来不好用,不实用,还是会“强迫性重复”。下次网购,还会依照自己的思维去点鼠标。李先富称,网购成瘾的高发人群以20岁—35岁的办公室白领为主。以女性、经济能力中上者居多。如果本人意识到这个问题,家庭可以采取提醒,甚至是制止的方式为亲人戒除网购瘾,如果已到病态模式,就得寻求第三方心理治疗。

  对此,常青花园第一社区主任王芩认为,王女士应该认识到这样下去会影响家庭和睦,建议她在家寂寞时,到社区参加公益活动,填补业余时间,培养自己其它爱好;同时,刘先生也应该多陪妻子,促进感情交流,自然而然的,妻子就会将注意力从网购中转移出来。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都网友“偷菜”成瘾 专家称是心理疾病

详细>>

网购成瘾是心病 白领最多发

很多网友表示,自己不知不觉地走上网购的不归路,最喜欢就是购物网站搞的“团购”和“秒杀”活动。心理专家杨子说,网购成瘾其实是一种强迫症,白……详细>>

网购成瘾易成强迫症 专家称压力大为首因

不知从何时起,28岁的邹小明渐渐迷上了网购,3月份的网购花销为3422元,比他一个月的工资还多。4月份,邹小明将QQ签名改为“4月,谢绝……详细>>

男人沉迷网络色情 小心患色情成瘾症

美国心理学家指出,目前美国网络色情成瘾的人数正在增加,电脑已经成为21世纪的“性玩具”,它会象地雷那样随时爆炸,破坏人们的私人生活甚至是……详细>>

月光族如何戒掉网购瘾?建议试试这几点

现如今网上买东西是非常方便的,在手机上点击一下手指就能够下单,等上几天就能够收到货。虽然能够给人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但是也导致了很多人的……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