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春天精神疾病高发 睡眠障碍要小心

2012-02-23 09:44:01      家庭医生在线

精神疾病春季高发 患者无故焦虑宜尽早就诊

  季节与疾病的关系密切,春天万物复苏,疾病也趁机袭击人体,除了常见的生理性疾病,因为天气太糟糕,也很容易引发心理疾病……那么,为什么早春是精神疾病进入好发期的开端呢?

  临床资料表明,每年3至5月,是精神障碍复发极高的时期,约占全年复发率的70%,特别是在油菜花飘香的4月。这主要是因为患者对气温、气压、湿度等天气变化非常敏感,此时气温波动比较大,加上春天气压较低,容易引起大脑激素分泌紊乱,导致复发。有的病人觉得天气好了、或者想在新年有个“好开头”,擅自停药或减药,很容易导致复发。

  如同在地震之前总会出现某些预兆一样,精神病人在病情复发之前,也会出现先兆症状。常见的先兆症状有:

  1.睡眠障碍:例如入睡困难、早醒、眠浅易醒、噩梦连绵等。

  2.情绪障碍:例如出现无故焦虑、抑郁,整日心神不宁,坐立不安或者抑郁寡欢,兴趣减少,甚至有消极悲观厌世之念等。

  3.胡思乱想,变态猜疑:怀疑别人言行针对他(她),在作弄、控制他(她)甚至害他(她)等等。或者“听到”有人在其耳朵内和别人讲话等。

  如果家属感到病人现在的状况和平时相比有异常,最好能陪伴病人到专科医院检查一下,以便及时处理,免得旧病复发。

  无论病人自我感觉多么良好,都不要擅自停药或减药。此外,家属要督促病人按时、按量服药,最好学会观察病情复发的特点。如果与以前对比,患者突然变得闷闷不乐、沉默寡言、彻夜不眠,或者情绪高涨、毫无倦意、注意力不集中、管闲事等表现,就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到精神科医院或门诊就诊。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障碍或是精神疾病的前兆 勿与晚睡强迫症混淆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压力的增大,精神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近2年来,广州白云心理医院门诊就诊量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心理咨询量以每年20……详细>>

精神疾病高发期今年提前

“祸首”便是持续多日的灰霾和潮湿天气详细>>

现代人易高发哪些精神疾病?这6种精神疾病一定要谨防!

精神疾病给精神上带来的痛苦,简直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不能使用药物来止痛,也没有任何的医疗方法能够治愈,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压力过……详细>>

春天心理疾病高发 易致失眠

春天,草长莺飞,本是人们心目中最美好的季节,然而,“百草发芽,百病发作”,春季也是一年当中气温、气压、气流、湿度等最为变化无常的季节,半……详细>>

如何判断有没有精神问题?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有区别吗?

现在科技发展虽然越来越快,但是也让人们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也早就了很多心理疾病的存在,那么,精神心理疾病都有哪些?我们如何判断一个人有没……详细>>

  • 冯媛

  • 李涛平

  • 赵新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