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情绪的影响力:心情不佳小心肠胃病

2011-12-12 10:43: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心情影响消化功能 都市人小心“情绪肠胃病”

     都市人小心“情绪胃肠病”

  回想一下,当你精神愉快时,是否总是胃口大开?而当你心情忧郁时,是否会觉得吃什么东西都没有滋味?

  人体胃肠道功能受神经、内分泌系统协同支配、调节,其所拥有的神经细胞数量仅次于中枢神经,对外界刺激十分敏感。胃肠道是人类最大的“情绪器官”,人的消化功能会随着情绪波动而出现“情绪化”的反应。

  众多能够影响自主神经功能的异常刺激,如心理压力过大、过度劳累、情绪紧张、焦虑、抑郁等,都可能导致胃肠蠕动减慢,消化液分泌减少,出现食欲下降、上腹不适、饱胀、嗳气、恶心等消化不良症状,从而导致功能性胃肠病。这类患者的共同特征是,虽然有胃肠不适症状,但未发现器质性疾病的证据。

  心理、社会因素对功能性胃肠病的影响,分为急性应激和慢性应激两种。若急性应激处理不当,也有可能留下记忆,逐渐发展成为慢性应激。因不良情绪导致的功能性胃肠病在我国都市人群中的发病率较高,最常见于白领、学生等从事高强度脑力劳动的中青年人。

  “情绪胃肠病”虽然不会致命,但会显著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过去,由于医患双方对此类心身疾病(心理因素导致的躯体疾病)均缺乏认识,多数患者未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胃肠不适症状得不到有效缓解,进而加重情绪障碍,造成恶性循环。

${FDPageBreak}

心情影响消化功能 都市人小心“情绪肠胃病”

  作为患者,应做到以下三点,以促进身体康复:

  第一,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正确看到生活、工作中的各种挫折和困难。存在严重焦虑、抑郁等心理障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抗焦虑、抗抑郁的药物。

  第二,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过度劳累,不吸烟嗜酒,合理调整饮食,少吃太甜、太酸、太辣的食物。

  第三,若胃肠不适症状较严重,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促胃肠动力药物、制酸药等。心病还需心药治。

  现代人工作紧张、生活节奏快、精神负担重,许多人处在身体、情绪的双重亚健康状态下,长此以往,就容易引发胃肠道功能障碍。于是,学会摆脱压力与精神负担对身体的健康尤为重要,就如一些癌症晚期患者一样,心态乐观对癌症的治疗也有积极作用。

  近年来,医学界推崇的“生物-心理-社会”的医疗模式为功能性胃肠病提供了具有整体观念的治疗模式。医生在诊治功能性胃肠病患者时,除了要了解其消化道躯体症状外,还要了解其有无引发胃肠不适的心理、社会因素,以便能给予恰当的处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绪会影响健康?什么情绪不利于身体健康?

一个人情绪变化时,通常会伴随着生理上的变化。比如,人在恐惧害怕的时候,通常会出现瞳孔放大、出汗、脸色发白等现象。而这些生理上的变化一般都……详细>>

如何排解不良情绪 先寻找情绪不佳的原因

现代人常常有许多不同烦恼,然而互相独立的生活方式又让他们找不到合适的人沟通,把事情堆积在心里、尤其是堆积负面的情绪,是非常不利于身心健康……详细>>

睡眠不佳 小心脾气易暴躁

研究发现,睡眠不足会严重影响人的情绪。而夏天日照时间变长,相对而言晚上睡觉的时间会变短,所以更易发生。详细>>

情绪会对容貌带来哪些影响?带你揭秘不良情绪对容貌带来的影响!

其实人们的情绪活动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如果长时间处于消极状态下会紊乱生理功能,甚至产生疾病。女性朋友不能只是注重于饮食以及护肤品的涂抹,若……详细>>

生理心理息息相关 盘点12种情绪对健康的影响

生理与心理的健康息息相关。假如你总是保持一种乐观的心态,也许你会相对比较健康。相反,如何你经常被一些负面情绪困扰,那你的身体也会受到一定……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