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章鱼哥走了 剖析人们的娱乐心理

2010-10-27 11:45:32      家庭医生在线

章鱼哥走了 剖析人们的娱乐心理

  成功预测世界杯的章鱼哥走了,留下了哥的传说。就在昨晚,它的老东家德国奥伯豪森水族馆发布了哥的死讯,享年2岁。

  章鱼哥传奇的一生:

  全名保罗·艾伦,2008年出生于英国,后旅居德国,从事占卜预测事业。

  “章鱼哥”的一生,是神奇的一生。在它短短的职业生涯中,14次预测,13次成功,被全世界球迷誉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足球预言家”。

  针对坊间“被邀来华预测房价,‘章鱼哥’活活愁死”的传闻,工作人员断然予以否认。他们回忆说,“章鱼哥”是在当晚平静离世的,是自然死亡。有关部门将考虑给它一块坟地,并且为它竖立一块墓碑。

  章鱼哥背后的心理解读:

  章鱼哥确实是在众目睽睽之下猜中了,而且是六猜六中!有人认为章鱼哥是事件营销的娱乐化创意,也有人认为章鱼哥的走红满足大众心理需求的要素。

  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分析,大众的三种心理因素为足球预言走红提供了条件。

  “围绕预测结果,网民们的种种情绪反馈,显示出了社会大众的三种心理现象。”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陈青萍表示,从心理学来说,预言、预测类信息能受到关注,首先满足了众多球迷的期待心理。这种预言带有一定倾向性,符合参赛队球迷的心理预期,在未知结果的情况下,可以暂时安抚球迷焦虑、紧张的情绪。

  对非球迷而言,大多抱有娱乐心理。预言有为人们提供谈论话题,带来娱乐、消遣等效果。此外,从众心理也在其中起着很大作用,当大家都在查阅、谈论预言信息时,有人发现自己不知道所谓“章鱼哥”、“未来哥”,便会产生一种压力。从众心理会促使他立刻去找寻、获得此类信息,从而与群体保持一致。

${FDPageBreak}

章鱼哥走了 剖析人们的娱乐心理

  预测者的权威性直接影响人们的信服程度。

  在现实生活中,利用“权威效应”的例子很多:做广告时请权威人物赞誉某种产品;在与人争论时常引用某权威人士的话作为论据,增强说服力;许多新书出版时,时常采用请名家作序、写书评等方式进行媒体推介;在医院看病时,很多人宁愿花钱排队,也要请专家看病。

  因为章鱼保罗之前连续的高命中率已引起大家的关注,也提高了人们对它的信服程度。因此它的预测具有权威效应。据报道,在章鱼保罗日益“成名”之后,被他预测输球的一方往往免不了真的有些心惊肉跳,另一方却欢欣鼓舞。比如,在得知保罗的预测结果后,西班牙队队员已经开始在更衣室庆祝。

  预测的结果对球员所产生的心理暗示作用。

  心理暗示指的是用含蓄、间接的方式,对人的心理和行为产生影响。暗示作用往往会使人不自觉地按照一定的方式行动,或者不加批判地接受一定的意见或信念。 心理学家巴甫洛夫认为:暗示是人类最简单、最典型的条件反射。它用一种提示,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接受影响。心理暗示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比如:平时生活中,经常有这样一种现象:你越怕什么,你就会得到什么。其实就是暗示的力量在作怪:你怕的感觉会作用于你的无意识,并通过无意识对你的心理和行为产生影响。

  章鱼保罗的预测能屡屡应验,其实与预言对球员所产生的心理暗示作用不无关系,也就是说保罗每次预测的结果其实都在影响着球员的心理及他们在赛场上的发挥。据报道,当保罗在1/4比赛前预测德国能够战胜阿根廷时,所有德国球迷都不禁长舒了一口气,而阿根廷人得知后则感到十分紧张,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焦虑。按理说,德国队与阿根廷实力不相上下,结果却以悲惨的结局中了保罗的“预言”。

  心理暗示有积极和消极两种作用。积极作用:章鱼保罗在德国队的前五场比赛中的预测结果,对球员产生积极的心理暗示作用,提升了球员的旺盛的斗志,使这支实力很强的球队发挥了最佳水平,从而获得战局的胜利。消极作用:在德国队与西班牙队谁胜谁负的预测中,保罗的预测结果是德国队输给西班牙。正是保罗的预测使德国队球员自信心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从而瓦解了斗志,结果造成了颓势和败局。

  当然,预测类似于标签的效应,但是会不会朝着标签表明的方向发展,还要看个人内心的力量。内心力量越强大,受外界信息影响的几率越小。因此,并不是所有的预测结果都会应验,因为信心和实力等诸多因素起着最终的决定作用。

心灵小木屋热文排行榜10月20-10月25日
  • 40岁老处女究竟在害怕什么?1400972
  • 解析:乱伦者和轮奸者的心理1008511
  • 甩不掉的童年“性游戏”阴影923058
  • 揭秘同性恋,为性还是为爱?852070
  • 解读:人的刻薄心理从哪里来813905
  • 国人最具杀伤力的性暗示语言排行榜766246
  • 揭秘:男人为何爱说黄色笑话695481
  • 盘点:娱乐圈中的双性恋巨星(图)669083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犀利哥”接受心理疏导 为母撑伞

“犀利哥”程国荣前往宁波鄞州人民医院进行催眠等治疗,心理医生认为其没有精神病症状,但存在严重心理障碍。治疗后“犀利哥”终于露出笑容,并……详细>>

北京“裸奔哥”为宣泄困惑?解析裸奔者的心理

近日,毕业于中央美院的厉槟源,在微博上公开望京“裸奔哥”身份。在他的工作室,有十字架、小摩托、充气人模等之前出现在望京“裸奔哥”图片里的……详细>>

文艺保安哥走红 白领减压学四招

文艺保安哥被网友拍照上传到微博后迅速走红,许多网友感叹羡慕保安哥的生活心态——薪水不多地位不高,却过得比大多数终日在办公楼忙碌到情绪病频……详细>>

武汉最牛求婚哥:是浪漫还是炒作?

武汉最牛求婚哥事件到底是为了浪漫,还是为了事件营销的炒作,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已经造成了一个既定的事实,那就是足足地吸引了大量公众的……详细>>

剖析失恋心理:走出失恋阴影的三大方法

感情通常是人内心中最脆弱柔软的一部分,很多人在经历了感情挫折之后都会变得一蹶不振。有一些人经过一段时间会渐渐淡忘恢复正常,然而有一些人却……详细>>

  • 陈向一

  • 杨志敏

  • 李欣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