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警惕焦虑情绪转变为焦虑症,5个方法让你远离焦虑

2023-10-08 08:52:04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都陷入压力漩涡,无法自拔。当长期处于心理压力状态、受到刺激时,我们都会出现焦虑情绪。正常的焦虑情绪能帮助我们面对突发的事件,但是长期的焦虑情绪却会影响我们的心理健康,可能会演变成焦虑症,影响生活、学习和工作。不想让焦虑影响自己的生活,要学会预防焦虑症的5个方法。

1、转移注意力

大脑不喜欢同时做两件事。当把注意力集中在让人不焦虑的事情上时,分配给令人焦虑的事情上的能量就会变少,焦虑就会更少发生,严重程度也会降低。

2、深呼吸

呼吸是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如果能够正确的运用对缓解情绪也有一定的帮助,比如当焦虑感出现的时候,尽量放松自己,并且进行更慢的深呼吸,在呼吸的过程当中集中注意力,比如通过数呼出和吸入的次数锻炼自己的专注力,在某种程度上能够缓解焦虑。

3、管理好睡眠

预防焦虑症还有一个好方法,就是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有较高的睡眠质量。睡眠过程中大脑会得以休息,白天产生的种种负面情绪,包括焦虑情绪也会随之消化。长时间睡眠不足会加重焦虑,最终引发焦虑症,这是需要关注的重点。

4、降低期望值

有时,焦虑来自于失控的感受。现实中一个人不会总能掌控一切,想清楚最差的结果往往可以让自己安静下来,其实最差的结果往往也没有多糟糕。

5、系统脱敏法

在患者处于全身放松状态下,把能够引起焦虑的刺激在患者面前重复出现,达到不能引起患者焦虑时,增加刺激的强度如法炮制,直至患者焦虑情绪完全消失为止。

不良的情绪不但会影响心理健康,也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有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情绪有密切的关系,比如胃神经紊乱以及肝火旺盛,因此出现焦虑等不良情绪时,要积极的进行改善,如果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情况并没有得到缓解,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则要及时咨询心理医生。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焦虑情绪 克服焦虑症的6个方法

焦虑症其实是一种复杂的疾病,让我们常人思考感觉就是一种心理问题,紧张、出汗、心慌等等,其实不然很多的病人发病不是从情绪上表现出来的,主要……详细>>

焦虑情绪=焦虑症? 盘点焦虑情绪与焦虑症的四大区别

在当今这个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社会中,很多人都会产生焦虑情绪。但是,有些人则认为,有焦虑情绪就等于有焦虑症。其实,这并不是等同的关系,两……详细>>

焦虑症的表现症状 情绪改变或是焦虑症征兆

焦虑症是一种心理疾病,对于焦虑症的早期信号有哪些我们需要懂得,需要去在意的呢?下面就来看看专家是怎么介绍的吧,有助于以后碰到这些疾病懂得……详细>>

怎么预防焦虑症?预防焦虑的5个好方法

快节奏的生活使大多数人的情绪越来越焦虑,造成许多矛盾和冲突的发生。人们之所以容易患焦虑症,是因为无法很好地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总是希望自己……详细>>

焦虑症病人主要的躯体症状 对付焦虑症有5个方法

焦虑症其实是一种复杂的疾病,让我们常人思考感觉就是一种心理问题,紧张、出汗、心慌等等,其实不然很多的病人发病不是从情绪上表现出来的,主要……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张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