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精神压力大可促进癌症发展?了解6个压力大的预警信号!

2023-06-21 08:28:48      

适当压力可产生动力,催人上进。但压力太大却会对身体带来众多伤害,包括降低甲状腺功能、损害神经系统、诱发多种皮肤问题、影响肠道健康、损害牙齿健康等。长时间处于压力之下,身体就会提出抗议,因此应尽早识别压力信号,学会如何释放。

压力大和癌症有怎样的关联?

《临床调查》发表一篇源于大连医科大学肿瘤中心的研究成果:慢性压力可影响乳腺癌的激素水平,促进肿瘤发展。慢性压力可使的激素水平异常,特别是肾上腺素水平升高;肾上腺素异常升高可提升乳腺癌干性特征,加快癌细胞糖代谢过程,为乳腺癌细胞生长和增殖提供所必需的能量。几乎所有的癌症患者均出现不良情绪,包括焦虑、恐惧和绝望等,可加快病程进展速度,影响下一步治疗。

出现哪些症状,说明压力太大?

1、长痘痘

皮质醇是一种压力激素,高压力势必会让皮质醇大量分泌,促使皮肤油脂分泌,诱发多种皮肤问题,如长痘痘、毛孔粗大、脸色潮红等。

2、肠胃不适

部分跟压力相关的激素可影响消化系统传输和分解,也会减弱机体吸收营养物质能力;即使短期压力也会造成胃痛和腹泻。

3、疲惫

长时间心理压力大可影响睡眠,晚上睡不着觉或半夜常常醒来。即使晚上能睡着,白天也非常劳累。

4、关节疼痛

持续性压力大可诱发慢性炎症,促使炎症因子在全身各个部位游离,从而造成关节疼痛。

5、血压升高

面临困境时,压力可激发交感神经系统,促使压力升高,以便于四肢和肌肉活动。持续处于慢性压力状态下,血压持续升高,加大心脏工作负荷,损害血管,促使血栓生成。

6、体重增加

压力大者偏向于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尤其是糕点、汉堡包和薯条、高糖饮料等。压力太大也会促使糖皮质激素升高,使得人们易产生饥饿感,从而提升食欲。

温馨提示

感觉到压力时,不妨尝试做呼吸性训练,包括骑自行车、游泳、慢跑、散步等,这样能减缓压力,使得人们暂时放松,提升自信心。多听听音乐,有助于缓解焦虑,让注意力更加集中,帮助清除负面情绪。通过向他人倾诉或写日记的方式来诉说心中的苦闷,有助于心情舒畅。压力较大者可随身携带橡皮球,时不时的挤捏,能让紧绷的神经松弛。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年底精神压力大怎么办 压力大吃什么缓解

如今已到年底,很多人因工作任务还未完成而感到压力山大,常常失眠,吃不下饭,赤裸裸的压力大的表现。年底精神压力大可能是很多白领会面临的情况……详细>>

精神压力大睡不着怎么办 精神压力大应该这样做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的工作也越来越忙碌,有时候停下来感觉“身体被掏空”,一回到家反而因为精神压力大睡不着,长期以往身体会被拖垮。……详细>>

压力大的10个身体信号 有这些信号要注意

压力大不只是作用于人的心理这么简单,对于压力,人的身体也会作出应激反应。当你的压力大到一定程度并且长期没有改善的时候,身体就会发出信号警……详细>>

五个身体信号表明压力大 压力大须及时释放

心理的情绪很容易反映到身体上,在身体不堪重负的时候,他就会给人发出信号,提醒你是时候要减压了。那么身体有哪些信号是表明压力大的呢?详细>>

咬指甲是压力大的表现 压力大怎么缓解

这种情形是压力诱导的心理自我保护行为。通过咬指甲满足“口欲”,让人们转移注意力。在工作时也可以用一些特殊的解压方式,比如接客户电话时,手……详细>>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