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揪出焦虑的5种“隐形表现”?积极寻求医生帮助!

2023-05-22 10:22:19      

几乎每一个人均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焦虑,其典型症状是紧张、心跳速度加快、心里乱乱的、躁动不安和失眠等。但并不是所有的焦虑就会以这些症状展现出来,可能会出现其他异常而难以察觉。当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还需寻求心理医生帮助。

焦虑有哪些隐形表现?

1、手脚发凉

一般受凉时手脚先变凉。处于极端环境时血液先流向重要的部位,如心脏和大脑。当精神上受到强烈刺激时,如过度焦虑,可触发身体本能逃避或对抗,大量血液流向重要器官,减少肢体末端血流量,易造成手脚发凉,即使待在高温环境中也是如此。

2、做事优柔寡断

由于大脑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事情,再加上多种情绪干扰,从而加大认知负荷,破坏认知能力。面对着重大选择时,大脑无法理清思绪,不能清晰分析利和弊,可能会产生恐慌,迟迟无法做决定,考虑的事情太多而一直推迟。

3、脑雾

感觉大脑不清晰,不能像以前一样思考问题,常常误认为是睡眠质量差、年龄增长或精力不足,根本无法想到焦虑症状。然而,大多数精神障碍以脑雾方式展现出来,表现为做事情时注意力不集中,思维也变得凌乱,思考能力下降,一时间想不到合适的词语来表达自己的意思,难以完成简单的工作。长时间压力和焦虑而造成认知能力减退,此类人应学会减轻压力,适当放松。

4、过度追求完美

过度追求完美并不是积极特质,易产生心理上的包袱或执念。完美主义者对自己和他人产生较高的期望,此心态和焦虑紧密相连。大多数隐性焦虑者还未认知到自己追求的完美可带来无形压力,严重时会产生自卑心理和纠结。

5、消化系统异常

情绪可影响胃肠道,表现为腹胀或消化不良、恶心呕吐、无食欲等。处于高压力状态时,机体可产生自我保护模式,尽最大程度储存食物,这样可造成胃肠道痉挛,也有可能导致便秘或腹泻。

温馨提示

还有一种行为不能忽略,即产生回避行为,主动做的事情逐渐减少,不由自主的回避让自己紧张的事和人,久而久之降低工作积极性,此类人可能出现慢性焦虑。正确看待焦虑,分析自己的焦虑来源,逐个击破;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来分散注意力。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 焦虑的隐形表现

七彩颜色 帮助女性缓解焦虑症

相信很多人都觉得黑色、灰色这些暗沉的颜色很容易给人一种阴沉、哀伤的感觉,而红色、黄色等等的七彩的颜色就能给人一种开心、愉悦的感觉。除此之……详细>>

女性焦虑怎么办 4种颜色帮助缓解焦虑症

焦虑是我们生活中常碰到的情绪表现,我们需要及时给予纠正。那么女人焦虑怎么办啊?相信很多人都觉得黑色、灰色这些暗沉的颜色很容易给人一种阴沉……详细>>

小孩子也有焦虑心理 两大秘籍帮助孩子有效减压

相信很多人斗志听说过成年人会焦虑,但是原来小孩子也会焦虑,而且,这些焦虑情绪对她们的身高也会造成影响。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小孩子焦虑到……详细>>

洁癖是一种内心焦虑症的表现

焦虑症的症状有哪些,怎样进行焦虑症的自我治疗,焦虑症的表现有哪些?喜欢干净、经常清洁是好的生活习惯,可是如果干净过分,就是洁癖了。洁癖不……详细>>

焦虑症的临床表现 及早治疗焦虑症更重要

焦虑症患者临床表现有什么?在生活中,焦虑症的症状和临床表现是治疗和预防焦虑症的关键。由于很多患者正是因为初期没有治愈,也可能是因为没有去……详细>>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