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盘点孤独感的4种体现?看看你的孤独感来自于哪里!

2023-01-11 09:24:24      

即使待在热闹的人群中,有些人也会产生孤独感,孤独是一种主观感觉,每个人的孤独感来源不一样,有可能来自于人际交往和自我性格,也有可能来源于社会和发展,快点对照着看一看自己属于哪种孤独。

孤独感有哪些体现?

1、自我孤独感

部分人虽然身边围绕着很多朋友,没有经历过大事件,但仍然感觉到很孤独,总是一个人在奋战。之所以会出现自我孤独感,是因为对自我认知以及外界评价产生矛盾,感觉他人无法真正的了解自己。这种情况易发生在青春期,此阶段自我意识比较膨胀,易跟他人产生不合的意见;无法被他人理解时易出现孤独。世界上确实没有感同身受,但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主体,他人的体验无法跟自己重合,所以应摆平心态,建立深刻的自我跟他人的联系,不能太专注于自我。多倾听他人,不能对他人抱有太高的期待,培养宽广的胸怀。

2、社会孤独感

人们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时,现实跟理想会发生碰撞,跟自己的价值观有冲突,认为自己无法被社会所认可,从而产生孤独感。若是因为落魄而感觉到孤独,不妨在生活中来营造美好的仪式感,比如外出吃大餐、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等。

3、人际孤独感

由于缺乏人际关系,没有被他人关注、接纳或鼓励,从而出现孤独感。若跟他人的感情出现裂缝,没有亲密的好友,又或是被他人误解或疏远,人们就会产生孤独的心理。这种情况下应寻找兴趣爱好相同的人做朋友,这样能建立长时间的情感交流关系,易被接纳和认可。另外,逐步克服社交恐惧心理,防止因为胆怯或害羞而影响人际交往。

4、发展孤独感

每一个人生阶段均有特定的发展任务,若没有跟得上步伐,那么就会产生孤独感,不知道该何去何从,觉得自己被同伴抛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展节奏,不能事事跟他人做比较,适当调整自己的步调,有足够的耐心。

温馨提示

短暂的孤独感无需担心,能帮助人们更加认知自我,清晰了解自己的需求,又或是获得生活或工作动力。不过,孤独感持续时间较长,易诱发情绪障碍,影响心理健康,这种情况下应积极调整,必要时还需寻求心理医生疏导。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疾病 孤独感 盘点孤独感的体现

如何消除孤独感? 四招帮你消除孤独感

当代社会节奏太快,很多人每天忙于工作,等到静下心来的时候才会意识到自己有很重的孤独感。我们要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来消除自己的孤独感。这样子才……详细>>

孤独感会影响寿命?孤独感对人有什么影响

网上盛传孤独感对寿命的影响,相当于一天15条烟。这个是真的吗?当然是假的!有一句话叫做,抽的不是烟,是寂寞。这些东西那些寂寞的人杜撰出来……详细>>

孤独的伤害不只局限于“情绪”?4种原因让孤独感“蔓延”!

孤独是普遍的情绪,但长时间感觉到孤独和无助,易引发其他情绪,如敌对、抑郁和焦虑等,同时也会影响免疫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想要解决孤独感,应提……详细>>

揭露国人的十二种孤独感

科技每天都在更新,各种数码设备每天陪伴着我们,填补了原本用来空虚、无聊、发呆的时间,甚至侵占了原本应该用来工作、交谈、睡觉的时间。网游里……详细>>

人为什么会产生孤独感?长期处于孤独有什么危害?

孤独对我们来说并不遥远,并在全世界都存在着。据我国专家调查发现,世界上十个人中就有九个人会产生孤独感。我国一个关于结婚和恋爱的网站对八……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