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孤独的伤害不只局限于“情绪”?4种原因让孤独感“蔓延”!

2023-05-10 08:14:54      

孤独是普遍的情绪,但长时间感觉到孤独和无助,易引发其他情绪,如敌对、抑郁和焦虑等,同时也会影响免疫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想要解决孤独感,应提前了解产生孤独的原因。

孤独会带来哪些危害?

1、易产生坏习惯

孤独造成的抑郁情绪可降低意志力,无法维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降低生活质量,如运动量减少。另外,孤独会让他们倾向于高糖、高脂肪以及高热量食物,进而造成肥胖,肥胖又会引发一系列问题。

2、降低免疫力

负面情绪可刺激压力激素皮质醇分泌,降低免疫系统,使得人们隔三差五就生病。这里所说的负面情绪包括焦虑、孤独和自闭等。

3、影响血管

孤独可加快心血管老化速度,提高患心血管疾病几率。

4、缩短寿命

研究表明,孤独的生活方式可提高癌症发病风险。曾经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做过调查,结果发现,常常感觉到孤独者寿命约减少了6年。

为什么会产生孤独感?

1、社会环境发生变化

如今,人跟人间的社会交往明显减少,再加上人与人之间信任度降低,同辈之间相互竞争,心理方面就会产生隔绝,从而诱发或加重孤独感。

2、自我意识强

大多数年轻者有强烈的自我意识,总觉得自己被他人盯视,易出现社交压力和焦虑感,久而久之产生孤独感。

3、网络社交复杂

由于受到互联网影响,社会关系网逐渐发生变化。现实生活中,不少人独处时会感觉到恐慌和焦虑。

哪些人易被孤独感困住?

1、自我封闭者

此类人跟喜欢独处的人不一样,他们远离人群,沉溺在自我封闭中。

2、攻击者

听到他人的看法或建议时第一时间反驳,久而久之生成攻击型性格,同时也逐渐变得傲慢,让周围人厌恶。

3、自恋者

自我美化倾向太强,所以会产生较强的孤独感。

4、情绪较大者

情绪波动幅度大,前一秒还心平气和,后一秒就大发雷霆,难以相处。

温馨提示

消除孤独并不困难,应与志同道合的人建立关系,但需感情经营以及长期沉淀,多沟通。日常积极获得他人帮助,当然要关心和帮助他人,这样能带来满足感,帮助对抗孤单;多参加社区活动,主动结交朋友。培养兴趣爱好,如画画、练字等,能帮助解决孤独。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如何消除孤独感? 四招帮你消除孤独感

当代社会节奏太快,很多人每天忙于工作,等到静下心来的时候才会意识到自己有很重的孤独感。我们要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来消除自己的孤独感。这样子才……详细>>

人为什么会产生孤独感?长期处于孤独有什么危害?

孤独对我们来说并不遥远,并在全世界都存在着。据我国专家调查发现,世界上十个人中就有九个人会产生孤独感。我国一个关于结婚和恋爱的网站对八……详细>>

孤独感会影响寿命?孤独感对人有什么影响

网上盛传孤独感对寿命的影响,相当于一天15条烟。这个是真的吗?当然是假的!有一句话叫做,抽的不是烟,是寂寞。这些东西那些寂寞的人杜撰出来……详细>>

揭露国人的十二种孤独感

科技每天都在更新,各种数码设备每天陪伴着我们,填补了原本用来空虚、无聊、发呆的时间,甚至侵占了原本应该用来工作、交谈、睡觉的时间。网游里……详细>>

总感觉到很孤独怎么办?6个小妙招很管用,帮你走孤独!

没有人喜欢孤独,但是孤独也是很正常的情绪。有很多原因会导致孤独感,比如刚刚失去亲人或朋友,到了陌生的城市等。长期的孤独感会对健康产生严重……详细>>

  • 张杰

  • 王相兰

  • 李启荣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