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也会出现心理疲劳?家长学会4招帮助孩子摆脱心理疲劳!

2022-01-21 07:28:58      

大人容易被工作压得透不过气,出现压力大,疲劳等现象。同样孩子也容易被学习压得透不过气,生活中有很多父母发现孩子一到家要学习就精神不佳,一到放假就生龙活虎,让他们奇怪。其实这就是所谓的心理疲劳,心理疲劳一般会有以下这些迹象。

孩子心理疲劳会有哪些表现?

孩子放学回家或者寒暑假总是不愿意做作业,看到书就感觉无精打采;在安静的环境下,注意力也不能集中在学习上,能明显看出是为了完成任务而装样子;父母询问学校或者学习上的事情使孩子总是转移话题,不愿意回答,甚至还会表现出心情烦躁的样子;下课后玩耍却十分精神,但是一上课经常打瞌睡没有精神,不能集中注意力听讲。

孩子出现心理疲劳父母要怎样做?

1、引导孩子树立未来的奋斗目标

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帮助孩子明确未来人生的发展规划,用阶段性小目标以及成绩来激励孩子。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并且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从兴趣爱好爱上学习。

2、引导孩子正确看待社会现象

很多孩子会沉浸在自己的圈子里,父母要积极引导孩子,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们理解升学的压力和学习的压力,并且增强自己的心理调节能力。

3、引导孩子学习思路

不用学习成绩来评价孩子。作为父母要从孩子的各方面去了解以及引导他们,不要只看学习成绩,每次考试要相对比上一次看是否有进步就可以,并且善于发现孩子其他方面的优点并且加以鼓励。

4、鼓励孩子多挑战自己

告诉孩子自己要坚强,父母要培养孩子坚韧的性格和毅力并且教孩子学会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在遇到困难时不要气馁,要学会勇敢挑战自己,只有战胜自己才能更进一步。

温馨提示,孩子心理疲劳大部分是因为学业过重,导致父母在平时不要为了学习成绩而给孩子过多的压力,要让孩子劳逸结合。学习的同时也要玩耍,多带孩子外出旅游,看一看世界放松一下身心。带孩子摸索生活中各种好玩的东西,让孩子对学习抱有求知的欲望,才能让孩子在学习中得到快乐,并且不会感觉疲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对抗心理疲劳 女人要学会5招

外国学者指出,女性一方面需要扮演来自家庭的角色,更要在职场社会担当男性的角式,在这种双重压力的环境下,女性身心比男性更容易疲劳。详细>>

心理疲劳的具体表现 4招教你如何缓解

现代社会工作压力大,有些人忙了一天回到家就什么也不想干了,觉得自己很疲惫,整个人无精打采的,这往往是心理疲劳的表现。要怎样才能缓解心理疲……详细>>

心理疲劳可能引发抑郁症 教你如何远离心理疲劳

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很多白领女性都有心情烦躁、思维迟钝、反应迟缓等,这其实就是心理疲劳的症状了,有人说心理疲劳等同于忧郁症,其实抑郁症属……详细>>

为何会产生疲劳心理 4招助你轻松换届

由于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白领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下,容易患上心理疲劳症,对于任何事物都失去兴趣和热情,对于白领这种经常性的疲劳,……详细>>

心理疲劳等于慢性中毒 4招教你消除职场疲劳

很多上班族都会提到自己“心好累”,这个时候就要留心注意,这些可能是职场心理疲劳的表现。医学研究表明,心理疲劳是长期的精神紧张、反复的心理……详细>>

  • 王相兰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