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恐惧症 > 正文

儿童会恐惧哪些事物?家长做好2点来消除恐惧感!

2020-05-21 06:33:40      

恐惧是儿童常见问题,面对自己从来没有经历过或超出认知范围的事情时,可表现出恐惧情绪,这让家长措手不及。随着儿童年龄增长,阅历越来越丰富,害怕的事物也会有所不同。

儿童一般会害怕哪些事物?

1、0-3岁害怕突然的响声

0~3岁的孩子大脑神经还没有发育成熟,自身调节能力差,突然的响声会紊乱自主神经,如雷电、狗叫声或炮竹声等。

2、3~5岁害怕动物

3~5岁的孩子会害怕动物、怪物或坏人,在这个年龄段觉得自己更有力量且强大,他们会把自己和周围世界做对比。但面临着动物和怪物,他们又感觉到很弱小,常常产生恐惧感。

3、5~8岁害怕想象出来的东西

5~8岁的孩子能分清是非好坏和善恶,能明白家人的要求和期待,分清该做和不该做的事。当产生不当行为的冲动如打人或咬人,儿童知道这种行为不被接受和允许,父母希望能改掉。所以在潜意识中会把冲动转化,久而久之变成恐惧感。

如何消除儿童恐惧心理?

1、认真倾听

孩子在不同年龄害怕的事物以及表现也有很大差异,父母要了解孩子心理发育特点,认真倾听且做好安抚工作,鼓励孩子克服恐惧。儿童恐惧是自然体验和情绪,若总是忽略不管,会让孩子感觉到孤立无援,甚至会加重恐惧感。若想帮助孩子克服恐惧需认真对待,给予一定的理解和支持,帮助树立能战胜恐惧的信心。另外,让孩子接纳恐惧,让其保持冷静。

2、了解孩子所害怕的东西

家长先了解孩子所害怕的东西且采取应对措施,若孩子害怕其他动物或昆虫,不妨通过讲故事或看绘本的方式来介绍动物,对动物有一定了解后就能减少恐惧感。另外,家长可以在纸上画下孩子害怕的东西,若害怕怪物就画出来,和孩子商量着给怪物起个名字,然后揉成一团,直接扔进垃圾桶。

温馨提示

面对孩子的恐惧,家长先保持平静,才能影响到孩子。此时,家长需给予甜蜜温馨的爱抚或搂抱,能增加亲子之间情谊,同时也能消除恐惧心理。家长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时间陪伴孩子,关注他们思想感情上的变化。另外,家长可以尝试用说故事的方式消除孩子恐惧感,能从故事中获得心理上的安慰,而且能以美好的事物充实心灵。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除恐惧的方法 儿童会恐惧的事物 恐惧症

孩子有新事物恐惧症?父母要做好4点帮助孩子克服!

没吃过的东西一口不肯尝,没做过的东西尝试一下都不愿意,生活中有很多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存在这种现象的,好说歹说孩子也不愿意尝试。其实这种情……详细>>

婚姻恐惧症的原因是什么 如何消除婚姻恐惧

随着婚期的临近,很多人对婚姻转期待变成恐惧,慢慢地开始怀疑未来的生活,想着另一半到底能不能让自己幸福,从而产生恐惧。那么为什么会产生婚姻……详细>>

消除恐惧心理怎么做?有哪些好方法可以消除恐惧心理?

恐惧是人性,我们害怕变老、失败、生病、离婚、失恋等,消除恐惧心理的唯一方法就是面对它。俗话说做你害怕的事,看着它从你的眼前消失。一般来说……详细>>

心理恐惧症怎么治?暴露疗法消除恐惧心理

对于恐惧心理,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是会有的,尤其是害怕的心理,都是比较普遍的,那么心理恐惧症要怎么治疗才好呢?下面就来看看文章是怎么说的吧。详细>>

怎么消除恐惧心理?6个小妙招帮你克服恐惧症

有许多人莫名其妙对一些未发生的事情产生恐惧的心理,担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害怕自己没有能力做得好,害怕会遭遇到失败,害怕被拒绝,害怕自己无……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