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怎么培养孩子良好性格?家长要学会这5招

2020-04-28 06:31:07      

性格对人们的心理活动有巨大的影响,性格可决定人们的命运。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拥有良好的性格,遇事平稳且心态阳光,家长该如何培养孩子的性格呢。

怎么培养孩子良好性格?

1、给孩子制定坚定且符合实际的标准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很多孩子喜欢玩手机或平板,长时间玩电子产品,不仅损害视力而且会影响注意力。家长需给孩子制定切合实际且坚定的标准,如每次只能玩30分钟。另外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带孩子室外活动2个小时,让他们从运动中获取乐趣,逐渐养成爱运动的好习惯,久而久之能降低孩子对电子产品的关注度。

2、允许孩子犯错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犯错,何况是孩子呢。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懂事,能让人省心,但这是不可能的。孩子的心智还不成熟,不能以成年人的标准给他们约束。家长要做的是给他们成长空间,慢慢的学会长大,不然会让他们内心开始抵触家长。在合理范围之内可以允许孩子犯错,但要让他们知错能改。

3、家长要注意态度温柔且坚定

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大哭大闹或叛逆,这是正常的现象,家长要给予一定的耐心和信心,不能对孩子乱发脾气。不管是父亲还是母亲对孩子的态度需温柔坚定,不能简单粗暴。孩子犯错或不听话时,不如耐心温柔点,让他们能听得进去。

4、注意讲道理的方法

孩子大哭大闹时,即使家长有耐心的讲道理,他们仍然听不进去,反而会变本加厉,这是因为家长没有注意讲道理的方法和方式。说教时需分场合、时间和方法,可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或孩子开心时多和他们沟通和交流,顺利解决难题。

5、尊重孩子且平等对待他们

和孩子以朋友的方式相处,平等的对待他们,尊重孩子的隐私和感受。和孩子对话时可以尝试着蹲下来,让其直视着眼睛。有外人的场合中不能随意打骂孩子,需维护他们的尊严。只有尊重孩子,才会有足够的自尊心,又有良好的性格。

温馨提示

家长要给孩子一定的鼓励和支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只要不是太有危险的事情,可以让他们独立去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很多恐惧,家长应该帮孩子分析问题,并且提出合理的方法,鼓励孩子自己解决问题,久而久之能形成遇到挫折不服输的坚强性格。

参考资料:

《怎样培养孩子的好性格?学会这6个方法,教育孩子不费劲》,头条,12-16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什么时候开始培养孩子的性格比较好?

在心理学中,人格一般是指与社会道德评价相关的人格特质。它是人格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规范、伦理等各方面的总称。这意味着性格是后天形……详细>>

怎么了解孩子的性格?家长需读懂孩子这6种性格!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总有自己独有的气质特点。家长应该接受孩子的独特气质并且针对性的教育,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怎么培养孩子高情商?家长可以这么做

作为父母,希望自己的儿女是高情商的孩子。孩子“卓越”的表现,令父母倍感欣慰与骄傲。可现实生活中,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存在……详细>>

培养孩子情商的5个典型情境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认为:一个人要取得成功,智商只占20%,而情商的作用占80%。影响智商的因素大多是遗传,而情商则是后天培……详细>>

聪明的家长培养孩子只需三招

我们都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有些父母看到孩子出了问题,便迫不及待地当起了“法官”,这是很危险的。孩子的内心世界丰富多彩,父母要积……详细>>

  • 苏鹏

  • 刘泉

  • 陈伟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