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经常脾气差并不完全是性格因素,有可能是这3种疾病在作怪!

2020-04-14 06:58:37      

脾气性格影响着人们的一生,有的人脾气特别差,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就心烦意乱或大喊大叫,有可能是患上以下疾病,需及时去医院检查。

脾气差有可能是哪些疾病?

1、高血压

高血压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高血压一般是由于情志不遂和心情急躁有关,当出现以上两个情绪时,会引起肝火上升和肝阳上亢。高血压患者因为肝火过于旺盛,交感神经异常兴奋,中枢神经紊乱,从而引起脾气暴躁和易怒。

高血压主要分为三期,不管哪一期都会影响心理状态。一期高血压患者血压波动大,情绪会跟随血压波动而发生变化,容易激动和发脾气。随着高血压发展,不适症状会越来越多,如头痛和心悸,这样会增加心理上的负担,情绪变得异常不稳定,总是因为小事而暴躁或容易冲动。三期高血压对心脏、肾脏和大脑带来一定损害,导致人们失去代偿能力。特别是心力衰竭、肾衰竭和高血压脑病会让患者的心理健康受到不同程度损伤。高血压晚期患者的情绪变得异常低落和抑郁,有时焦躁不安或有被害妄想症。

2、糖尿病

当血糖升高时会紊乱代谢功能,使得体内B族维生素吸收和代谢发生障碍,让体内严重缺乏B族维生素。维生素B1可影响神经组织和精神状态。维生素B6参与雌性激素、色氨酸和糖分代谢。维生素B12参与氨基酸和核酸代谢,同时也管理着人们神经系统完整性。当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时可影响神经系统的稳定性,导致人们喜怒无常和脾气暴躁。所以老年人脾气突然变差,需检查血糖水平。

3、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状腺功能亢进是指甲状腺组织增生和功能亢进,体内产生和分泌大量的甲状腺激素。甲亢患者除了出现情绪激动和性情暴躁外,也会伴有心慌意乱,多汗怕热,心跳速度加快,食欲亢进,身体消瘦,全身无力,注意力不集中,眼球突出,手和舌头不受控制的颤动。

温馨提示

老年人若出现不明原因的脾气变差,应及时去医院检查血压、血脂、血糖,同时做其他检查,排除疾病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为何情侣越亲密越有脾气 情侣如何相处才正确

跟不同的人相处我们会展现不同的态度,陌生人前是规矩礼貌,疏离中带着客气;同事之间可以开几句熟络玩笑但始终不失分寸;普通朋友嘘寒问暖亲近但……详细>>

如何改掉暴躁的脾气? 脾气暴躁的原因

许多人说脾气是不能改变的,其实不然,脾气有天生的原因,但也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锻炼的。在与人交流的时候,尽量地站在对方的角度观摩,切记不可……详细>>

为什么孩子脾气那么大?主要受到这5种因素影响!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当没有达到某个目的时会产生愤怒,这是与生俱来的情绪反应。孩子也是如此,其愤怒情绪和年龄、天生气质以及身体状况有很大……详细>>

为什么总是脾气异常暴躁?帮你分析了这4个原因!

脾气暴躁是一种外在表现,此类人没有耐心、容易发脾气,遇到事情时比较急躁而且不理性,难以自控,到底是什么引起的人们脾气暴躁呢。详细>>

老人为什么暴躁 4个原因解析老人脾气暴躁

和老人在一起时,可能你会发现,他们脾气变暴躁了。为什么老人会变得脾气暴躁?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