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孩子总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回事?大多是这4种原因!

2020-03-15 06:50:03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学习成绩差,和同学以及老师的关系不融洽,容易受到老师的批评,这让家长很是烦心,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呢。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有哪些?

1、精力太旺盛

一般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精力比较旺盛,精力过于充沛,身上会积累太多能量,需通过运动释放出能量。若多余能量没有释放出来的话,他们会感觉到全身难受,所以引起注意力不集中。

2、受到外界因素影响

大部分父母喜欢打扰或限制孩子,不能给他们独立思考和玩耍的空间。孩子在专心致志做某些事情时,不停的去打断或强迫孩子做其他事情,长时间下去,势必会影响孩子注意力发展。

3、自身认知水平有限

孩子上一年级之后认知和评价水平低,很在意家长或老师的看法。若周围人给予不良评价的话,会给他们带来负面的自我暗示。此外,小朋友之间随意给他人贴标签,也会增加心理上的负担,从而导致注意力涣散。

4、人际关系不良

老师和家长没有给孩子多沟通,总是以负面语言来评价孩子。如果长时间待在此环境中内心失衡,可以调皮捣蛋的方式来显示出自己的能量,从而影响其专注力。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家长要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活动以及家庭作业,按照计划执行,不能随意变动。让孩子管理好自己的物品,每天整理好,东西不能随便乱放,家长每天监督检查。家长可以多跟孩子一起娱乐活动或体育锻炼,不仅能放松身心,而且增加亲子之间的关系。可以多和孩子进行有规则的游戏活动,能在游戏中学习遵守规则和控制好冲动,做活动期间不能指责孩子。此外适当的安排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培养其亲和能力。控制看电视和玩电子游戏时间,多安排有意义的活动,减少无聊感。

温馨提示

为大脑补充所需要的营养如维生素B、钙镁和谷氨酸等,能帮助大脑保持良好状态。保证孩子有充足睡眠和营养,控制心理疲劳感。给孩子营造适合上课学习的环境。及时减少孩子焦虑不安的情绪,想各种办法来训练孩子的注意力。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孩子总是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到这5点

经常会听到一些孩子的家长说,孩子学习不认真,写一会作业就得玩一会儿。也听过很多作为教师的老师们说,孩子上课没有办法集中注意力,总是开小差……详细>>

工作注意力不集中?5个方法抢救你的注意力

美国著名心理治疗师艾德华·哈洛威尔(Edward M。 Hallowell)在《哈佛商业评论》撰文分析,上班族因为工作负荷与速度压力增加……详细>>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提高孩子注意力应做好这6点

经常听到宝妈在“诉苦”:我家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我家孩子写作业精神不集中;我家孩子做事不认真,注意力难以集中……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在成……详细>>

为什么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家长可以尝试这几种方法!

由于医护人员的努力,新型冠状病毒有所控制。但为减少感染几率,全国推迟孩子上学时间,很多学校纷纷推出网络上课,但部分家长发现孩子上课时注意……详细>>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学会这几招,父母不用愁

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注意力集中可以提高一个人的学习,在做任何事时能做到完美,也正是因为这样目前很多父母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注意力,希望他们在上……详细>>

  • 李启荣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