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何原因 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2017-09-26 09:41:1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很大原因在于其大脑皮层尚未发育完全,尤其是6岁前的孩子,他们不能将所接收到的信息进行整合。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1、 生理原因

由于孩子大脑发育不完善,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过程发展不平衡,故而自制能力差。这是正常的,只要教养得法,随着年龄的增长,绝大多数孩子能做到注意力集中。

2、 病理原因

儿童存在轻微脑组织损害、脑内神经递质代谢异常,另外,有听觉或视觉障碍的孩子也会被误以为充耳不闻,不注意听或视若无睹。这些情况需要得到专科医师指导下的治疗才能改善。

3、 环境原因

许多糖果、含咖啡因的饮料或掺有人工色素、添加剂、防腐剂的食物,会刺激孩子的情绪,影响专心度。此外,孩子的学习环境混乱、嘈杂、干扰过多也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

1、容易分心:不能专心做一件事,注意力很难集中,做事常有始无终。

2、学习困难:上课不专心听讲,易走神,学习成绩不稳定,健忘、厌学,作业、考试中经常因马虎大意而出错。

3、活动过多:在任何场合下都无法安静,手脚不停或不断插嘴、干扰家长的活动,平时走路急促,经常无目的乱闯乱跑,不听劝阻。

4、冲动任性:情绪不稳定,易变化,常常不假思索就得出结论,行为不顾忌后果。

5、自控力差:不遵守规章秩序,不听老师、家长的指示,做事乱无章法,随随便便,一切听之任之,不能与别人很好合作,容易与他人发生冲突。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1、为孩子设定一个“保留专属时间”

与孩子约定好,每天或者每隔一段时间,保留 20~30 分钟的时间,父母支开其他兄弟姐妹,只与这个孩子单独玩游戏。应对年龄稍大的孩子(12~13 岁以上),还需要经常变换游戏项目。在这段时间中,家长只可以关注孩子的优点并大力赞赏,不可以说教,更不可以争吵。单纯去享受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光。赞美和一起玩游戏能给孩子爱和安全感,让孩子的情绪平复。

2、培养孩子的自制力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使注意力服从于活动的目的和任务。可以通过让孩子在一段时间内专心做一件事入手,如做作业、绘画、练琴、手工制作等等来培养孩子的自制力。从开始的十分钟,慢慢过渡到四十分钟,也就是一节课。要循序渐进,一次增加五分钟,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让孩子在固定的时间和固定的地点,完成固定的任务,以便形成一种心理活动的定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何原因 怎样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注意力不集中,常被称为注意力障碍。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对进入学校学习的孩子影响巨大,不及时改善或处理,会耽误孩子学习文化知识的黄金时间,……详细>>

别亲手扼杀孩子的专注力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很大原因在于其大脑皮层尚未发育完全,尤其是6岁前的孩子,他们不能将所接收到的信息进行整合。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详细>>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改善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睡眠不足导致的,也可能是身体过度劳累引起的,父母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作息习惯,尽量让孩子保证充足的睡眠,并且要为孩子提……详细>>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疾病无时无刻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同时给生活带来了非常多的苦恼。针对于这一病症今天小编将给大家介绍一些有关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的……详细>>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的好与坏直接影响孩子的认知和社会性情感等身心各方面的发展及其入学后学业成绩的高低。家长有时会觉得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那么儿童注……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