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为什么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家长可以尝试这几种方法!

2020-03-09 06:12:03      

由于医护人员的努力,新型冠状病毒有所控制。但为减少感染几率,全国推迟孩子上学时间,很多学校纷纷推出网络上课,但部分家长发现孩子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回事?

1、生理上的因素

孩子大脑发育并不是很完善,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过程发展不平衡,所以自制力差,这需后天教养,家长只要教养得当,随着年龄增长,注意力不集中问题就能有所改善。

2、病理因素

孩子有轻微脑组织损伤或脑内神经递质代谢异常、有视觉或听觉上的障碍也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治疗才能改善。

3、受到环境因素

网络直播学习方式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再加上学习环境混乱且嘈杂,干扰过多而影响孩子的注意力。此外吃太多糖果、含咖啡因的饮料以及有添加剂、防腐剂的食物,会刺激孩子情绪,从而影响专注力。

如何训练孩子注意力集中?

1、通过游戏来锻炼

儿童做游戏时会全身心投入,家长不能过多打扰或干涉。给他们讲故事时不要按照书本上阅读,要穿插动作或表情,这样才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此外不能给孩子买太多的图书或玩具。

2、给予一定的鼓励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发光点,家长应多鼓励孩子做感兴趣或能胜任的事情。给他们的要求不能超出本身能力。若发现孩子有注意力集中的表现,应该给予一定的表扬和鼓励。

3、孩子一段时间内只做一件事

每个人的注意资源是有限的,孩子也是如此。若同时做多件事情会消耗其注意力有效性。孩子写作业或玩玩具时不要放音乐或看电视。此外只要孩子能集中注意力完成某件事情,就让他们休息10~15分钟,然后再适当延长学习的时间,长时间下去能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温馨提示

孩子上网课期间家长要提供安静的学习环境,把房间和桌面收拾整齐,避免外界干扰因素而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孩子听课过程中不能过分干扰,让他们完整的学习下来,这样有利于注意力培养。此外,若发现孩子学习困难或对学习没兴趣的话,不妨和孩子一起分析任务的轻重缓急,先专注于完成小部分的任务,然后一步一步的解决,这样能培养自信心,慢慢提升学习能力。

参考资料: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何原因 怎样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搜狐,2020-02-27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孩子总是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到这5点

经常会听到一些孩子的家长说,孩子学习不认真,写一会作业就得玩一会儿。也听过很多作为教师的老师们说,孩子上课没有办法集中注意力,总是开小差……详细>>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提高孩子注意力应做好这6点

经常听到宝妈在“诉苦”:我家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我家孩子写作业精神不集中;我家孩子做事不认真,注意力难以集中……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在成……详细>>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学会这几招,父母不用愁

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注意力集中可以提高一个人的学习,在做任何事时能做到完美,也正是因为这样目前很多父母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注意力,希望他们在上……详细>>

工作注意力不集中?5个方法抢救你的注意力

美国著名心理治疗师艾德华·哈洛威尔(Edward M。 Hallowell)在《哈佛商业评论》撰文分析,上班族因为工作负荷与速度压力增加……详细>>

孩子总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回事?大多是这4种原因!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学习成绩差,和同学以及老师的关系不融洽,容易受到老师的批评,这让家长很是烦心,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呢。详细>>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