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更年期如何做好自我心理保健?送你6个好方法来保健!

2020-01-02 06:35:16      

更年期属于生理过渡期,主要症状有月经、心烦意乱、容易激动,而且注意力不集中盗汗和心慌。这阶段要做好自我心理调节,必要的话,要及时去医院就医。

更年期女性如何做好自我心理保健?

1、自我认同

进入更年期内分泌功能减退,尤其是卵巢功能衰退明显,会减弱功能系统平衡性,导致对环境适应能力下降。必须要做好足够的思想准备,而且认识到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是自然规律,而且不能逆转。坦然面对更年期,及时消除焦虑不安情绪以及精神负担。

2、多倾诉或者交流

可以向亲朋好友或者医生倾诉,分享生活中的快乐,排除忧愁,能让心理得到慰藉且可减轻压力。另外,也可以多听听轻音乐、读积极向上的书籍。

3、多运动

平时约着朋友爬山或者练瑜伽、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等,多拥抱大自然,能让心理得到释放,减轻心理上负担,而且能避免身体肥胖。另外,多培养兴趣爱好,比如练习书法、养养花草等,可转移注意力,让多余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同时能陶冶情操。

4、学会换位思考

遇见事情时要冷静,换位思考,压制住脾气,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生气时可以深呼吸或者运动。要安抚好自己的心灵,调节好情绪,不能过度压抑。

5、自得其乐

想办法拓宽生活圈,扩大兴趣爱好,做到自得其乐。更年期在业余时间可以多参加活动,比如种花、烹调、旅游或者茶花等,不仅能陶冶情操,同时也能增加生活技能。另外,要保证有充足睡眠时间,晚上10点之前上床入睡,不能熬夜。

6、选择性的吃食物

饮食以全谷类为主比如糙米和全麦面包,少吃精制加工类的食物,能保持血糖稳定性,可安抚情绪。期间少喝浓茶和浓咖啡,晚餐要吃得清淡些,可选择含镁的食物,比如南瓜籽或者芝麻等能降低皮质醇分泌。

温馨提示

更年期是生命的过渡过程,每个女性都必须经历,需正确的面对,放宽身心,不能过于焦躁。丈夫要了解女性更年期可能出现的症状,当出现神经功能失调症状时,要给予一定的安慰和鼓励。在更年期每年去医院做一次体格检查,能预防更年期综合症或者减轻症状,缩短病程。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避免吃油炸或者油腻的食物,比如巧克力、奶油或者油条。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更年期女性如何进行心理保健

不少人年轻时性格温和,开朗乐观,但是到了更年期后会变得忧郁伤感,性急易怒,这种性格行为的变化就是通常所说得更年期怪脾气,出现这种症状主要……详细>>

老年人如何做好冬季心理保健

冬季也是人体进行休养生息的最好时候。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各项生理、心理功能等均会发生变化。怎样才能调整好生理和心理状况,顺利度过冬季呢……详细>>

女性更年期保健要防失眠 预防更年期失眠6个禁忌

面对更年期的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变化,我们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在家庭护理上,做好更年期的保健工作,预防更年期疾病的出现。详细>>

更年期保健 女性更年期失眠的症状

更年期,这是一个多么令人害怕的时期啊。尤其是广大女性,更年期的到来说明你正在逐渐变老。更令人痛苦的是,更年期还会伴随着失眠的出现。那么,……详细>>

更年期盗汗失眠应如何保健?

更年期容易出现的身体问题很多,更年期盗汗失眠就是其中一种,对此一定要注意。大家需要多了解下更年期盗汗失眠。下面,就让专家们来与大家一起探……详细>>

  • 吴节

  • 粟漩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