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不同年龄段容易出现哪些心理困扰?要正确应对

2019-11-17 06:55:04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会出现精神类相关的心理疾病,疾病类型有很多。但是各个年龄段的生理功能以及社会责任有很大差距,他们承受的能力也有所不同。

不同年龄段容易出现哪些心理困扰?

1、儿童时期

在儿童时期心理活动以及精神发育还没有达到成熟阶段,情感比较幼稚而且会出现原始行为,不能更好地适应外界环境,不能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情感以及行为。在此阶段对各种心理刺激非常的敏感,容易出现行为及情绪上的障碍,儿童时期常见的精神和心理上困扰是精神发育迟缓。

2、青春期

青春期的人们会逐渐的发育成熟而且内分泌系统发生很大改变,但是此阶段情感很脆弱,神经系统不稳定,情绪波动过大,情绪也容易受到外界应激因素,从而导致强迫症、神经衰弱或者抑郁症等。另外在此阶段也容易出现精神分裂症以及情感性的精神障碍。

3、中年时期

在中年时期精力以及脑力已经达到了旺盛时刻,但是需要承担着更大的社会责任。工作和生活压力比较大,思考的问题多而且思维非常的丰富,精神会一直处于紧张或者兴奋状态,当遇到生活中的一些突发事件时可能会出现抑郁症妄想症或者情感障碍等。

4、更年期

一般45岁之后开始进入更年期,内分泌功能衰退,当遇到精神刺激时会出现偏执或者抑郁的症状。另外在此阶段也容易出现器质性的精神疾病,比如脑萎缩或者植物神经功能发生紊乱以及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等。

5、老年时期

老年时期身体上的各个机能及生理功能开始慢慢的衰退,当受到心理应激因素的时候会非常的伤感,容易焦虑不安以及敏感多疑。另外老年时期也容易出现身体器质性的疾病,比如心脑血管疾病、帕金森病或者其他脑退行性病所引起的精神类疾病。

温馨提示

在青春期当出现精神疾病时应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这样能达到完全治愈。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正确的面对一些突发的因素,积极的面对。当发现自己出现精神异常状况的时候,应该及时寻求医生帮助,帮助去除不良的消极心理。平时可以向信任的朋友或者家人倾诉,多参加体育锻炼来转移注意力,释放压力。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带你揭秘这5种年龄段 易出现的精神困扰

导致精神疾病的发病原因有很多,现在精神疾病的类型也非常多,在治疗过程中必须要缓慢。因为各个年龄段的生理功能以及社会责任是不一样的,所以他……详细>>

家长需关注: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有心事?

近几年来,我国社会发展速度快,每个人的心理健康状况都会发生变化,其中也包括学生。无论是小学生、中学生还是大学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详细>>

高三女生被下药 备考学生有哪些的心理困扰

3月5日,安徽省黄山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一位高三女生发表长微博:因自己是Les被班上三位男同学下春药,随后女生父母要报警,而三位主谋男生却继……详细>>

女性心理 女人如何摆脱虚荣心理困扰

所谓虚荣心就是扭曲了的自尊心。虚荣心男女都有,但总的说来,女性的虚荣心比男性强。因此,虚荣心带给女性的痛苦比男性大得多。这一类型的人表面……详细>>

不同年龄段分别应睡多久?把握好睡眠的“分寸”!

健康睡眠需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分别是能快速入睡、有足够的睡眠时间、睡眠质量良好。长时间睡眠不足会使得身体处于应激状态,降低免疫力,增加患痴……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