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青少年焦虑症有哪些表现?这5种家长要多注意

2019-07-29 06:16:11      

青少年在发育过程中容易出现焦虑障碍,需要面临着第二性征带来的困扰以及各种学习和考试压力。作为家长应该多关心孩子的心理发育,看看是否出现了焦虑障碍。

青少年焦虑症有哪些表现?

1、厌学

厌学能够识别出孩子焦虑的情绪,一般发生在学习比较差的人群身上,不喜欢上学或者仍然坚持上学,但是学习过程中会出现痛苦的情绪,快要开学的时候会有难受拒绝的状态。部分家长认为是孩子过于调皮或者不喜欢学习,而忽略了其焦虑的情绪。大部分孩子是因为在学业上出现了失败及焦虑,最终自我放弃在学业方面的努力和坚持。

2、肌肉出现酸痛感或者头痛

焦虑不能让人们得到放松,肌肉以及神经一直处于紧张状态。长期慢性的焦虑会引起头痛及肌肉酸痛,孩子会以身体不适感来表达出自己情绪上的痛苦。家长应该多进行观察,而且耐心的询问。

3、腹泻

在所有器官里面胃肠道对于紧张情绪非常的敏感,当压力过大时敏感的人群肠胃道会出现反应,比如腹泻及腹部疼痛。长时间处于焦虑障碍状态下会引起肠易激惹综合症。也有一部分孩子每到重要考试的时候就会出现不明原因的腹泻。

4、容易感觉到疲劳

总是处于紧张焦虑状态下会消耗心理上的能量,此类人群平时想的比较多,会反反复复的想自己做的不够好。长时间下去会出现身体上的疲劳感,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会出现心有力而余不足。焦虑也会让人们出现抑郁的情绪,抑郁会加重疲劳感。

5、让注意力集中

有焦虑障碍的青少年学习的时候,不能集中注意力,非常的烦躁。也有一部分孩子会强迫自己去写作业或者看课本。大部分学生在学习方面出现很大的挫折,对自己感觉到很失望。因为在学习方面下了很大的能力,但是效果并不是很显著,这主要是和焦虑症所引起的注意力缺损有很大的关系。

温馨提示

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心理上的健康,多和孩子之间交流,不能一味的指责。要发现孩子的优点以及发光点,不能拿孩子的短处和其他人的长处相比较,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当发现孩子出现焦虑时要积极的进行引导。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焦虑症的信号 焦虑症 青少年

青少年易患焦虑症 焦虑症的表现有哪些

焦虑在青少年的身上是最为常见的一种现象。由于这个时期的孩子孩子迅速的发展阶段,因此其心理不够健全,在遇到自己不能够完全处理的事情后就会出……详细>>

如何预防焦虑症? 焦虑症有哪些表现

随着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抑郁、焦虑的情绪无时无刻地加在人们的身上,若是身心得不到有效的排解,往往会导致焦虑症。那么生活中要怎么做才能……详细>>

焦虑症的表现有哪些?治疗焦虑症的常规药物有哪些?

目前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患有焦虑症的患者也在逐渐提升,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副主任医……详细>>

焦虑症和抑郁症有哪些区别?这5大区别要多注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患上心理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多,常见的有强迫症、抑郁症、恐惧症以及焦虑症等,人们常常会把焦虑症和抑郁症混淆一体,其实有本……详细>>

高中生性格突变 青少年焦虑心理莫忽视

原本成绩优秀的高二学生小A,是个在班级里能担任班干部,在师生眼中活泼、热情的好学生,可是最近却突然表现为情绪不稳定,有厌学、睡眠差的情况……详细>>

  • 杨志敏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