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焦虑症和抑郁症有哪些区别?这5大区别要多注意

2019-08-07 06:41:40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患上心理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多,常见的有强迫症、抑郁症、恐惧症以及焦虑症等,人们常常会把焦虑症和抑郁症混淆一体,其实有本质的区别。

抑郁症和焦虑症有哪些区别?

1、症状和表现是不一样的

抑郁症患者会出现抑郁或者悲伤的症状,另外,也会出现躯体上的症状,比如头痛腹部疼痛,睡眠发生障碍,全身无力、突然暴饮暴食或者没有食欲,感情变得淡漠,脾气变得暴躁,焦虑不安,性功能会明显减弱而且有消极的心理,甚至一部分人群出现羞耻感以及犯罪感,认为自己没有任何的存在价值,人际关系非常紧张。焦虑症患者会出现大汗淋漓,注意力不集中,脾气变得暴躁,睡眠发生障碍,而且反反复复的心慌,一部分人群会通过吸毒或者嗜酒的方式来控制焦虑。

2、给生命健康带来的威胁程度有差异

焦虑症以及抑郁症都,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威胁,但是带来的威胁有很大差异,若是焦虑症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会带来更大的伤害和威胁。抑郁症会给患者的心心带来很大的痛苦,影响了正常的工作以及生活,而且自杀率很高,给家人带来一定的打击。

3、发病的性质有差异

抑郁症是因为持续性的处于情绪低落状态所引起的,这属于常见的心境障碍。焦虑症是持续性的表现出来和实际情况不符合的焦虑情绪,持续的时间比较长,慢慢的形成病理性的。

4、病情不一样

焦虑症是因为大脑功能出现了高警觉性,这属于心理上的疾病,特点是过度紧张惊恐,植物性神经系统功能处于亢奋状态,从而让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紧张及焦虑不安。抑郁症是因为大脑生物而分泌不足,从而出现了抑制性的心理,患者的心理活动会受到压制,精力体力以及脑力会全面下降。

5、治疗难度是不一样的

焦虑症只要得到有效治疗就能够恢复很好,而且几乎不会留下任何的后遗症。但是抑郁症预后比较差,而且反反复复发作,维持治疗的时间很长,这样会缺乏一定的耐心。

温馨提示

抑郁症和焦虑症是完全不同的疾病,作为家属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多和他们进行沟通,以免出现自杀心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和抑郁症的区别 抑郁症 焦虑症

焦虑症和抑郁症的区别

焦虑症和抑郁症的区别?只要是精神疾病它就有精神上的表现,但是,因为精神疾病有太多的病种,所以,焦虑症和抑郁症很容易被大家混淆的,但是,……详细>>

抑郁症就是焦虑症吗?带你揭秘抑郁症跟焦虑症的5大区别

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所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因此心理方面就容易有一些疾病,其中比较常见的两种疾病就是抑郁症和焦虑症。相信很多人都……详细>>

焦虑症和抑郁症一样吗?主要有这6大区别!

近年来因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让各种心理疾病高发,在其中比较常见的是焦虑症和抑郁症。因为两种疾病出现时症状有相似,让很多人认为焦虑症和……详细>>

如何区别抑郁症与焦虑症

抑郁症和焦虑症你分得清楚吗?两者有什么区别呢?将抑郁症和焦虑症明确鉴别是有临床意义的。详细>>

焦虑症与抑郁症有什么区别 如何辨别焦虑与抑郁

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不断增大,情绪上的“感冒”症状是非常常见的。于是,焦虑症、抑郁症等精神疾病不再陌生,它们悄悄打乱我们的正常生活,让人……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