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人格障碍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逃避心理是怎么形成的?主要是这4个原因导致

2019-02-12 09:50:49      

有逃避心理障碍的人在受到批评后,往往会感到受伤和痛苦,很难从其中解脱出来,他们是如此害怕社交和被嘲笑,因为他们的错误行为,他们往往保持沉默,甚至在社交活动中,在处理生活中的问题时,他们往往也会以各种理由进行逃避,往往做了决定后,也错过了解决问题的时间。在职场中,他们更缺乏安全感,从不做那些冒险的事情,很少去参加社交活动,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缺乏精力。

逃避心理障碍形成的主要原因是自卑情结,这种自卑情结源于他们的童年,由于自己的无能而产生的不胜任感,他们总是认为自己总是不如别人,从而封闭自己总想逃避,如果我们了解产生逃避心理障碍的原因,才能避免这些不利原因的产生。

逃避心理是怎么形成的?主要是这4个原因导致!

第一、受到挫折的影响

如果一个人的心理素质较差,由于神经过度地敏感,一些耐受力较低的人,当他们遇到一些较轻微的挫折后,这将给他们带来很沉重的打击,从而令他们心性大变,变得被动和悲观,从而产生逃避的心理障碍。

第二、由于身体上的缺陷

如果出于自身的原因,由于性别、身份地位、经济状况、工作单位等,有可能会产生自卑的情结。这种自卑情结无法被适当地消除,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成为人格的一部分,导致行为退缩和回避态度,从而形成逃避的人格障碍。

第三、消极的自我暗示抑制自信

当每个人都面临一个新的情况,他们首先衡量的是他们的能力是否可以应付。因为有一些人缺乏自知之明,有些人常常认为自己无法办到,有了这种消极的自我暗示,自信就会被压制,紧张感会增加,从而在心理上的负担就会加重,工作的效率必然会变差,这种结果将形成一种负面情绪,影响后继行为,这样的恶性循环,使自卑情结进一步强化。

第四、自我意识不足

如果自我认识不足,自我评价过低,就会产生自卑的心理。每个人都在别人的眼中认识自己,如果其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很低,特别是那些更有权威的人,这会影响他们的理解,从而低估了他们自己。有些人发现内向的人比别人更愿意接受别人的评价低,在与别人比较的过程中,他们也喜欢把自己的缺点与别人的优点进行比较,所以他们越沮丧,他们就越低人一等。

总之,逃避行为在每个人身上都有可能存在,如果不注意调节,慢慢地可能就会形成一种习惯,逃避本身并没有问题,我们想脱离痛苦、寻求解脱,这就是趋利避害的一种表现。不过,一昧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有勇于正视困难,才能有想办法战胜逃避的心理障碍。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怎样克服逃避心理?你应掌握7个心理小技巧!

一个有勇气承担责任的人无疑是很值得信赖的,面对责任,不想逃避,勇敢面对,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选择逃跑只会给自己和其他人造成损失。而且……详细>>

“春困”竟是心理逃避?心理调节应当学会自我放松

“三月四月傻子忙。”意思是在春天里,昼夜温差较大易引起精神波动,因此精神疾病发病率有所增加。要警惕“春困”其实是自我逃避的挡箭牌,心理专……详细>>

逃避是人类本能 勇敢承担人生更有价值

在现实生活中,能够以正确态度和行为面对挫折与挑战其实并非易事。可以看到有不少人,他们或因工作、事业中的挫折而苦恼抱怨,或因家庭、婚姻关系……详细>>

“装嫩”心理:有多少人不愿意长大

毕业后,生活变成了生存,默默不得不为自己的一日三餐打拼,这让习惯了被宠爱的她很不适应。默默坦言,她并不喜欢自己的工作。每天要做的就是不断……详细>>

失败的恐惧导致拖延?4大方法做好自我管理

很多人因为对失败的恐惧导致了完美主义和逃避心理,而这些心理又直接导致我们的拖延。其实,只有敢于抛弃自己的完美成见和对于失败的恐惧,你才能……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