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心理健康?心理健康应具备这5个条件!

2019-01-31 06:54:28      

由于现在的生活有巨大压力,人们在学习、工作、家庭等方面可能会出现问题。如果处理不当,会导致抑郁和心理矛盾。更严重的是,会出现心理问题。如何保持心理健康是我们关注的焦点,不健康的心理状态是指焦虑、抑郁、强迫行为和思维。心理健康是指能够适应环境,并能拥有幸福,在工作和事业中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过着高效的生活。

那么,心理健康的人会有哪些表现?

第一、要有积极的心理状态和幸福感

幸福是指对自己整体状况的满足感,具有积极的心理状态,总是有一种深刻的幸福感,他们的心中充满了幸福,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但在当今社会,人们感到越来越不快乐,总是感到遗憾和失落,所以有幸福感的人心理状态也是极佳的。

第二、要有良好的自我意识

人有自知之明,能够正确评价自己,并能自尊、自信。积极的情绪状态下对待自己,乐于接受你拥有的一切,并且热爱自己。良好的自我控制是对自己情绪和行为的有效控制。它可以适度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也可以有效地调节自己的行为,以达到工作和学习的目标。

第三、要有适应环境的能力

人们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特别是在人际关系方面。每个人每天都在与他人互动,这需要学习如何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愿意与他人互动,可以通过与他人的交流和沟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同时,他们热爱生活和工作,他们认为工作是一种乐趣,而不是负担,并能发挥聪明才智和发挥自身的价值。

第四、要有良好的社会功能

良好的社会功能意味着人们可以适应社会环境,个人对环境的调整效果以满足需求。在个人需求和环境条件之间,要么适应环境以满足个人要求,要么改变自适应环境要求。通过接触了解实际情况,在客观条件的前提下妥善满足个性化需求。对于社会现实中的各种要求或问题,我们不能以积极有效的方式退缩,不回避和回应,以使个人和社会能够和睦相处。

第五、要有积极事业心

要有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是人赖以生存的社会活动之一。通过劳动获得劳动成果或职业成就,可以使人们获得满足感、快乐感和自信心,从而实现自我能力和自我价值,这也是心理健康的集中体现。

总之,如果要有一个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可以有一种幸福感,并且有良好的自我意识,可以调整好自己适应社会的需要,而且还有一份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只有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才有一个健康的心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健康的特点 心理健康的表现 心理健康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心理健康?可通过这5种能力来判断

不仅保证身体的健康,心理健康也是至关重要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密不可分,保持持续并且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通过5种能力能够衡量出心理健康。详细>>

儿童心理健康的标准?应具备这5个必要条件

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是每个父母都应该做的,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心和头脑,可以帮助他们能更健康成长。一般儿童的心理健康要具有智力发育正常、学……详细>>

心理健康真的很重要吗?保持心理健康应具备的4要素!

在当前我国随着不断的高速发现之中,竞争压力过大现在,在关于个人的社交,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可能都会遇到心理失衡。详细>>

怎么判断儿童是否心理健康?应从这6个方面来判断

每一个儿童都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正因为这样,家长不仅要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而且要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只有身心健康的孩子才……详细>>

心理健康的标准?这4大心理标准你应具备

近年来,人们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精神疾病的患者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众所周知,心理不健康和消极心理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身体的损害,也会对人们……详细>>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李欣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