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过分追求完美会导致强迫症?过分追求完美并不好

2019-02-04 06:31:38      

追求完美更容易导致强迫和焦虑,在某些方面,完美地做事是值得高度赞扬的,但追求完美可能会适得其反。研究表明,虽然完美主义者做任何事情都有很高的标准,但也有一些心理上的缺陷。完美主义者更容易犯错误,更难接受他们的错误,从而加重他们的强迫和焦虑症状。

那么,过分追求完美会导致哪些心理疾病?

第一、过分追求完美会产生强迫症

一些完美主义者引发产生强迫症,他们对错误有恐惧的心理,也会发展成对自己行为的怀疑和不确定感,从而重复无谓的行为和反复的测试,这些都是强迫症和普遍焦虑的重要症状。

第二、对于犯错会过分担心

他们试图避免或掩饰自己的错误,因此很难从错误和失败中成长和改进。如一些运动员在成绩辉煌的时期,就勿勿地结束他们的运动生涯。事实上,越害怕犯错,他们就越可能犯错。研究表明,过度的担心只会适得其反,会使运动员的发挥异常,使学生的记忆力明显下降,这也是害怕失败的焦虑所导致的后果。

第三、过于追求完美不利于人际关系发展

完美主义者与周围的人相处有困难。完美主义者倾向于认为他们比其他人更有能力,从而厌倦了人际关系,容易对他人和社会挑剔、敌视、甚至咄咄逼人。一些自命不凡的人对于一般人,他们不屑于与之交往,从而使自己与外部世界进行隔绝,这样只会使得人际交往越来越差。

第四、父母的过份要求塑造出完美主义下一代

由于时代在不断变化当中,这也使得父母给他们的孩子施加了更大的压力,并通过口头语言、叹息、沉默和皱眉使他们的子女事事追求完美,长期担心自己的失败从而导致焦虑。

第五、制定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和梦想

一些完美主义者,他们所制定的目标都很难实现。完美主义者往往为自己设定过高的标准,因此他们注定要收获无情的挫折,甚至沉浸在失败前的焦虑和失败后的悲观之中。

总而言之,对于完美主义者来说,他们追求卓越从某种角度来说是值得称赞的,但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来看,过分追求完美是一种病态心理,这种心理使人们总是处于焦虑状态,更容易患上焦虑症和强迫症,从而严重地影响心理的健康。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追求完美是强迫症吗 强迫症的危害有哪些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对事情的要求特别高,若是达不到心里的目标,就会苛刻自己重新再来。这种追求完美的心态本该是值得赞扬的,但是过分追求完美,长……详细>>

过于追求完美易诱发强迫症 预防强迫症怎么做

强迫症作为现在被很多人熟知的一种精神疾病,人们在预防强迫症方面也是费尽功夫。强迫症很多时候与心理有关,当然也有遗传、生化因素的关系,但是……详细>>

追求完美是一种心理障碍?带你揭秘追求完美的心理

生活中有那么一些人,总是对任何事情都追求完美,所以一般被称为完美主义者。追求完美是一种好的品质,但是如果不顾实际情况,盲目追求每件事都要……详细>>

追求完美就是强迫症吗? 强迫症到底是什么

追求完美就是强迫症吗?很多人都有完美主义,总是想把事情做到做好。而现在也有一种论调就是过度追求完美就会导致强迫症。完美主义跟强迫症真的有……详细>>

心理咨询:我过于追求完美怎么办

心理学把关注别人的评价和看法,看作是一种通过压抑自我来寻求融入他人的能力,所以没有什么不好!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