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人际关系 > 正文

怎么拒绝别人无理的要求?这5个好方法能帮到你!

2018-12-13 06:16:20      

很多时候,我们会遇到他人的无理要求,或者是自己难以答应的事情。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很难开口加以拒绝,但是如果不拒绝则会对自己非常不利,或者不能达到他人的要求。这时就需要敢于说不。

拒绝他人也是对他人的负责。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坏习惯,一遇到同样的事情可能就会不自觉地去寻求他人的帮助,这样往往会使自己失去了学习的机会。倘若对方一旦拒绝你的帮助请求,很有可能会因为自己没有这方面的能力而不知所措。无论出于何种原因,我们都要学会说不,养成敢于拒绝别人无理要求的好习惯。

怎么拒绝别人无理的要求?这5个好方法能帮到你!

第一、听清楚,辨明哪些是应该拒绝的

一个人如果对你提出要求,一定会有他的理由和动机,所以我们应该在倾听了他的理由,了解了他的动机之后,再作出分析。如果觉得自己的确是有不得已的苦衷,爱莫能助时,再做出拒绝。而拒绝的时候也要根据对方的性格特点,以及对方所要求的事情的特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加以拒绝,这样虽然别人遭到拒绝,也会被你的诚恳所感动,而不会觉得你是一个自私而又冷漠的人。

第二、掌握好拒绝他人的原则

对给自己带来重大影响与不便的事情要明确加以拒绝。如果被要求的事情对自己非常不利,严重影响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就应该明确地加以拒绝。拒绝的态度要明确。对他人提出的请求与帮助在进行拒绝时,一定要有一个明确拒绝的态度,不要模棱两可,以免造成误会。

第三、拒绝他人时态度要温和

在拒绝他人时,要顾及到他人的自尊心,特别是那些曾经帮助过你的人。本来对此类人加以拒绝就会让对方感觉有些不近人情,如果再贸然直接地加以拒绝,就一定会对他人造成伤害。所以在拒绝他人时,要用一种比较委婉的语气,温和的态度来说出自己的难处,使他人能够理解你拒绝他是出于无奈之举。

第四、让对方明白自己的处境

一般来说一个人有事求别人帮忙时,希望别人能满足自己的要求,却往往不考虑给他人带来的麻烦和风险。所以,拒绝别人时,如果看到事实的结果会对自己有伤害时,要勇于做出拒绝,并告诉对方自己不想处于危险之中。

第五、不要伤了未来的和气

拒绝好朋友或者重要的亲戚时要尽量委婉、平和,说明你要说不的原因,从而即可让对方有台阶下,从而也不至于伤了和气。

总之,我们往往会认为既然对他人表示了拒绝,双方的关系可能就会因此而中断,不再来往。可有时并非如此,拒绝一件事情并不表示拒绝这个人的全部,在其他方面可保持联系,并不会破坏到人际关系。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拒绝无理要求的方法 无理的要求 拒绝

怎样才能拒绝懒惰?4个心理小技巧可以帮到你

懒惰是人的天性,但是它却是一种很坏的习惯,如果想要改变他却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但是如果想要下定决心的改变了他,并且你要做好心理准备,需要……详细>>

拒绝别人是一种学问?掌握5个妙招可让你轻松拒绝别人!

对于朋友或上司提出的要求,不好意思说不,如果不善于拒绝别人,可能会让自己牺牲太多。所以我们要学会拒绝别人,当朋友或上司提出要求时,首先要……详细>>

你懂不懂得怎样去拒绝别人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因为不懂得拒绝别人而使自己陷入麻烦与困境,比如说亲朋好友借钱,女性或者男性的追求等等,答应了又得改变自己原来的计划,……详细>>

怎样拒绝别人而不伤感情?你必须学会这4招!

在生活中,有成千上万的事情要遇到,有成千上万的人要见面,人际关系是非常复杂的,有时有很多事情不可预测,为了在职场上可以立足,并且又要有良……详细>>

当我们不想当“老好人”时,怎样去拒绝别人?

在现实生活中,有一种人叫做“老好人”。这种人性格温柔、温和,尽量避免会冒犯别人,所以当别人有事情寻找他帮助时,他们一般都不会拒绝,甚至是……详细>>

  • 李启荣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