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探秘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心理健康的人有哪些特点?大家对号入座

2018-09-14 06:20:34      

心理健康与生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两大支柱,缺一不可。生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主导。其中,心理健康具有一定的自然属性。比如,天生性格。更具有很强的社会属性。比如,心态修养。心理健康是道德、意识、理念、精神、情感、情绪、性情等心理状态与社会状态相适应的良好程度。

心理健康一般具有以下的特征:

第一,精神正常。心理健康的人,首先,智商达标,思维清晰,沟通无碍。其次,不放大个人的优点,也不缩小自己的不足。自知之明,认知正确。

第二,性情良好。心理健康的人,有比较健全的的性格。他们通过后天的修养,使自己的性格得到很大优化。能够做到情绪可控,荣辱不惊,心境平和。

第三,心态积极。心理健康的人,是充满正能量的人。他们人生态度端正,对待任何事物哪怕是不利的事情,也总是自觉地往好的方面去想、去看、去做。知足点低,快乐度高,幸福感强。

第四,关系和谐。心理健康的人,乐观、阳光、友善。他们善于换位思考,豁达包容,诚信本分,讲求友爱,乐于助人,甘愿奉献,团结他人。因此,他们很容易感染影响他人,拉近彼此的距离,走进他人的内心,建立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第五,努力向上。心理健康的人,有理想,有追求,敢担当,肯付出,善学习,重提升,社会责任感强,事业使命感强。他们在充分体现个人社会价值中,不断有所发展建树。

第六,思想成熟。心理健康的人,是注重修心养德、情商较高的人。他们热爱生活,情趣丰富,情感健康。他们内心强大,适应能力好,承受挫折能力强。他们说话得体,办事稳重,行为洽当,注重自律。做人自信但低调,做事有度但不虚。

总之,一个心理健康的人,一定是一个积极向上,有追求,有自我的人。同时在衡量一个人心理是否健康时,要把以上标准联合起来综合考虑,不能孤立的以某一个标准去衡量,否则这样有失偏颇。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心理健康的人大多有这5大特征,快看看你有几个!

一般来说,心理健康是指人在各方面和各种活动过程中都表现出一种积极良好的状态。心理健康能够保证良好的情绪,良好的情绪不仅能够调节机体正常生……详细>>

心理健康的人大多有这6种特征 快看看你有几个!

生理和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支柱。生理健康是身体健康基础,心理健康与否决定了身体健康。其实多种因素会影响到心理健康,比如生活环境、天生性格……详细>>

心理健康的8大标准

一般说来,心理健康的人都能够善待自己,善待他人,适应环境,情绪正常,人格和谐。心理健康的人并非没有痛苦和烦恼,而是他们能适时地从痛苦和烦……详细>>

一个心理健康的人具有5个特点 快看看你有几个

它是一个人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主要是指心理处于比较良好的状态,心理健康的人在人生态度、自我认知、处理情感等方面都能表现得非常良好。详细>>

关于心理健康的资料 孩子成长时有四大心理需要

关于心理健康的资料 孩子成长时有四大心理需要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