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如何避免产前抑郁症 宝妈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2018-07-28 08:24:01      

产前抑郁症是近几年出现的一种新的抑郁症,是孕妇的抑郁症。是因为怀孕后的妈妈总担心会在丈夫面前“失宠”担心产后维持不了怀孕前的生活,而且害怕分娩过程中的风险等。其表现为食欲不振,情绪低落,缺乏安全感等,俗话说心病没药医,生理上的疾病像感冒发烧,我们只要吃点药就打针或者动手术就能够治好,但是像抑郁症这种心病光吃药是没法治好的。虽然它不像那些疾病直接伤害身体,但也要重视。该如何预防产前抑郁症呢?

首先,是在孕妇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而且要接受一系列的变化。比如说身体上的变化,周围环境的变化以及自己心理变化。你要知道你是要当妈妈的人了,周围的一切出现变化是很正常的事情,你应该去适应这些变化,然后要觉得这些变化是应该的要适应这些变化。

第二是交流与沟通,准妈妈要把怀孕后的变化及各种感觉与准爸爸和家人沟通,使孕期的情绪变化更容易得到理解和支持,然后减少孕妇对自己情绪发泄的愧疚感,适当的控制自己的情绪,怀孕期间情绪不正常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还是要多和家人沟通来缓解。

第三是准妈妈如果没有事情做可以积极的了解一些关于胎教和分娩的知识,胎教现在越来越就行,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胎教我们也应该注意,除此之外还可以多找些关于分娩的书看一看,毕竟每个准妈妈都没有经历过分娩,所以可以通过了解分娩来减少对分娩的恐惧和紧张。

第四是开展适当的户外运动与丈夫及家人,这对准妈妈来说特别重要,丈夫可以带着准妈妈去散散步,游泳都对孕妇有好处。

第五是孕妇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和足够的运动量,大多数人认为孕妇是不需要的,但是其实在怀孕期间适当的运动可以给孕妇减少负面情绪,躺在安静的地方,在揉软的灯光下,放着舒缓的歌做瑜伽可以帮助诱导平静的安宁的感觉。

总而言之,在怀孕期间最需要的是来自周围的关心,尤其受丈夫,家人与朋友。丈夫要多家关心孕妇的心里状态和身体健康,多陪陪准妈妈散散步,做孕检,不要太在乎怀的是男是女。孕妇心情不愉快时要及时沟通和理解来预防产前抑郁症。

(责任编辑:陈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产前抑郁症 怀孕 宝妈 产前抑郁症

如何避免产前抑郁症,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怀上了宝宝,对妈妈来说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因为这是她与爱人之间有了爱情的结晶,但是对有一些人来说,怀上宝宝却显得不是那么开心了。因为有……详细>>

产前抑郁症是什么 如何克服产前抑郁症

相信许多妈妈都了解产后抑郁症,但是近日专家表明,产前抑郁症比产后抑郁症的影响来得更大,需要各位准妈妈多加关注详细>>

究竟何谓“产前抑郁症” 预防产前抑郁症有4个方法

相信许多妈妈都了解产后抑郁症,产前抑郁症比产后抑郁症的影响来得更大,需要各位准妈妈多加关注——详细>>

7大原因引发产前抑郁症 产前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

产前抑郁症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的孕期心理疾病,是孕妇对丈夫产生了一些新的或者不合理的期望,内心的需求没有被满足时,故产生各种负面情绪。部……详细>>

产前抑郁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怎样有效预防产前抑郁症?

产前抑郁是一种再常见不过的心理这类疾病,在生产之前的女性中发病率相当高,如果不及时发现很容易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女性在怀孕期身体的荷尔蒙……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