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产后抑郁如何来调理? 试试这几种方法

2018-07-18 09:41:03      

产后抑郁症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精神疾病,一般在生完孩子两个星期之内就可以发病,患者会自暴自弃、失去了对生活的兴趣、总是否定自己等,甚至会出现伤害婴儿和自己的行为。

产后抑郁如何来调理呢?

1、要学会自我调节

当生完孩子之后身体会出现各种不适应,这个时候一定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当心烦的时候可以听听音乐或者看一部搞笑的电影。

2、向好朋友倾诉

产妇感觉到烦恼时千万不能压抑着,可以向朋友或者丈夫来倾诉,及时的把自己的不愉快说出来,这样才能够让不愉快释放出来。或者和有经验的宝妈来进行交流学习经验,寻找正确喂养孩子的方法,这样也可以避免产后抑郁症,通过语言的倾诉可以更好的释放不良的情绪。

3、和家人一起照顾孩子

若是独自一人照顾孩子的话就会让身心疲惫、心情压抑,可以学着和家人一起照顾孩子,这样可以减轻自己的负担,避免了因为身体过度劳累而出现的心情烦躁。在经济条件允许下可以请月嫂照顾婴儿,这样可以减少身体和心理的压力。

4、合理的运动

通过运动也可以减轻压力,当孩子睡着之后可以做适当的运动,比如散步、慢跑等,这样可以舒缓压力,但是运动量一定要少不能过度,不然会增加身体的劳累。

5、多吃鱼肉

产后可以适当的吃鱼有利于改善精神的障碍,因为里面含有的脂肪酸可以减轻思想上的焦虑。同时吃鱼也会刺激乳汁的分泌,降低了患上抑郁症的发生几率。

6、多吃含铜、锌高的食物

锌元素在我们人体里面主要以金属酶的形式来存在,若是身体缺乏锌元素的话就会影响脑细胞的能量代谢以及氧化的过程,所以在饮食方面要多补充锌元素,比如动物的肝脏、肾脏、奶制品以及牡蛎。同时身体里面缺铜也会让神经细胞的分泌发生失调,让脑细胞过度兴奋而发生失眠,可以选择羊肉、蘑菇、乌贼等。

7、含钾离子、镁丰富的食物

钾元素能够稳定情绪和血压,尤其是香蕉里面含有的一种生物碱,有利于提高自信心、振奋精神,帮助大脑制造更多的血清素,含有其他钾元素的食物有瘦肉、西红柿、坚果类等。镁元素有利于放松神经,若是身体缺乏叶酸的话也会导致脑细胞中血清素的减少,从而产生抑郁情绪,含有镁丰富的食物包括红豆、空心菜、菠菜等。

温馨提示

女性在生完孩子之后心理落差是很大的,所以作为家人一定要给予帮助和理解,产妇也要学会自我控制,多为身体补充营养物质,同时也可以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责任编辑:陈婕 )

如何治疗产后抑郁 五招有效调节产后抑郁心理

近日,娱乐中很多女星都升级当妈妈。有之前生下“小格格”的大s,到近日在香港生下小女儿的孙俪,再到最近确定怀上男胎的准妈妈侯佩岑。其实,不……详细>>

产后抑郁如何治疗 2招食疗缓解产后抑郁

不管是明星,还是普通人,当上妈妈都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但是,有些妈妈可能由于一时间无法适应这样的变化,导致情绪低落、心情压抑等等,因此而……详细>>

男人也会产后抑郁? 男性产后抑郁需要多沟通

产后抑郁多指女人在生了孩子后由于生理改变导致心理出现焦虑,烦闷等不良情绪,甚至出现更加极端的行为和心理想法,一般提到这个词我们首先想到的……详细>>

警惕产后抑郁的表现 三招教你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据研究称,超过半数的新妈妈在产后都会出现程度不一的抑郁征兆,这些症状包括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严重时就会演变成产后抑郁症。产后抑郁……详细>>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是什么? 应该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很多女生在生了宝宝之后都会出现各种抑郁症的征兆,很多新妈妈生过宝宝以后都会由一开始的高兴到后来的情绪低落。宝宝出生以后很多会哭闹生病让很……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