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恐惧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恐艾症学校恐怖症儿童恐惧症疾病恐怖生育恐惧症

儿童恐惧心理有哪些症状表现? 父母应该怎么做?

2018-07-09 08:53:39      

儿童年纪比较小,生理和心理都没有成熟,特别是儿童的心理承受能力是比较差的,会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恐惧的心理。儿童长期的恐惧心理会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很有可能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心理健康。

那么儿童恐惧心理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呢?

当孩子出现恐惧心理的时候,会有神经兴奋的情况,会表现为呼吸加快和心跳加速,表情看起来是比较狰狞的,这时候孩子的瞳孔会有增大的现象,而且会有双手颤抖的现象。出现恐惧心理的时候,孩子还会表现出退缩和惊叫,而且会有痛苦和对话,以及逃避等现象,特别是孩子在生病接受治疗的时候,这些症状最明显。严重的儿童恐惧心理,还会出现面色苍白和全身乏力,甚至会有大小便失禁的现象。

孩子出现恐惧心理的时候,家长应该怎么办?

一、正确判断孩子的恐惧心理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首先要观察孩子的恐惧心理是不是针对某一件事物或者现象,还要判断孩子的恐惧时间是否相对来说比较短暂,如果超过了三个星期,那很有可能是不正常的表现。还要观察孩子看到恐惧的事物孩子是否有没有表现出无所谓的现象,如果孩子的恐惧反应很快就消失了,很快就变得愉快起来,那么说明孩子的恐惧是发育过程当中的正常现象,父母就不要太过担心。

二、站在孩子的角度去安抚孩子

当孩子出现恐惧心理的时候,不要一味的责怪孩子胆子太小,应该要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搂抱,和安福,还应该轻轻地安慰孩子,这样就可以降低孩子的恐惧心理,当孩子学会表达之后,就要鼓励孩子加恐惧的事物具体表达出来,父母要耐心的进行聆听,这样是对孩子恐惧心理的最好释放。

三、父母要避免极端行为

孩子出现恐惧心理的时候,父母千万不要对孩子的恐惧过分焦虑,也不能够漠然处之,因为过分焦虑会强化孩子对特定环境的恐惧感,以后就不容易康复,或者消除这种恐惧感,如果不重视的话,就会错过孩子的最佳治疗时机,如果孩子的恐惧行为属于异常现象,通常安抚是不能够纾解的,所以应该及时到专业医院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孩子的健康发育与家长的爱心是离不开的,家长在平时应该多给孩子一点爱心和关心,应该随时观察孩子的心理活动,如果出现的恐惧心理应该及时安抚,如果恐惧症状比较严重,就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心理治疗。

(责任编辑:陈婕 )

消除恐惧心理怎么做?有哪些好方法可以消除恐惧心理?

恐惧是人性,我们害怕变老、失败、生病、离婚、失恋等,消除恐惧心理的唯一方法就是面对它。俗话说做你害怕的事,看着它从你的眼前消失。一般来说……详细>>

如何正视恐惧心理?应该怎样进行自我调节?

很多时候,走向成功就像穿过黑房子一样,之所以会失败,不是由于能力不够或者智力低下,而是周遭的环境对你造成了威慑,面对危险,一般人都会感到……详细>>

什么是恐惧症?如何摆脱恐惧心理

恐惧心理,是在真实或想象的危险中,个人或群体深刻感受到的一种强烈而压抑的情感状态。其表现为:神经高度紧张,内心充满害怕,注意力无法集中,……详细>>

恐惧怎么办 5招教你克服恐惧心理

恐惧心理是在真实或想象的危险中,个人或群体深刻感受到的一种强烈而压抑的情感状态。其表现为:神经高度紧张,内心充满害怕,注意力无法集中,脑……详细>>

儿童恐惧症通常有哪些表现 克服恐惧心理需父母关注

儿童心理是父母必须要学习的一项任务,儿童的成长与家庭有密切关系,现代儿童的恐惧与以往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那么,儿童最恐惧什么呢?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